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让孝老爱亲的“最美家庭”形成榜样的“涟漪效应”
——福州市妇联把“孝文化”家风转化为家庭内在需求和社会价值引领
www.fjsen.com 2015-09-09 10:49:51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30多年如一日照顾行动不便的老父亲和天生智障姐姐的郭美华家庭;坚持十多年发动亲友参加敬老志愿服务的陈栋华家庭;热心照顾社区困难患病老人并为其养老送终的张健家庭……这些是福州市妇联今年评选出的孝老爱亲“最美家庭”。

家住福州市鼓楼区卫前街的张健一家是人人称赞的“最美家庭”。多年来,张健、陈红夫妻俩热心公益事业,对社会上的困难家庭尤其是孤寡老人总是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

2010年,同住在鼓楼区卫前街的七旬老人林少清因身患重病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而独生女儿却拒绝照顾。得知这一情况的陈红与丈夫张健商量后,决定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职责:帮老人联系医院进行住院治疗,一天三餐将煮好的饭菜送到医院给老人吃,帮老人换洗衣服等。老人病情好转出院后,张健夫妇又帮老人联系了鼓东街道的养老院,因老人的退休金不够支付养老院的费用,夫妻俩又帮老人垫付了500多元,使老人顺利在养老院安顿下来。

此后,张健夫妇每天都会带上新购置的各类日常生活用品,去养老院看望林少清老人,与老人拉家常并嘘寒问暖。老人洗澡、处理大小便等日常护理,张健夫妇也是悉心照料且不离不弃。直到老人离世,张健与妻子为老人操办了丧事。

当问起为何对与自己非亲非故的老人如此“上心”时,张健说:“每个人都会老,而每个人都有机会行举手之劳,积德行善,就会让我们的社会充满爱、充满温馨。”张建夫妇用行动为女儿树立了榜样,并教导女儿要孝顺长辈。

今年福州市妇联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孝老爱亲”家庭。他们孝顺的对象不仅仅是家里的父母、亲人,更有对邻居、非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的“大孝”。在他们身上,中华民族传统“孝文化”得以生动诠释。

今年全国妇联启动新一轮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来,福州市各级妇联组织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倡扬传统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截至目前,全市1942个“妇女之家”开展了新一轮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11600多个家庭在参与各类“晒、议、讲、展、秀”活动的过程中,各类家庭美德故事也被互相传颂。身边人的身边事,引起广大群众产生强烈共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