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正,何以增德?
www.fjsen.com 2015-07-24 16:19: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14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省农业厅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单增德受贿案作出终审裁定,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因“离婚承诺书”而“出名”的单增德,受贿737.0472万元,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

领导干部一旦在德上出问题,必然无视规矩、不讲廉耻。单增德,名字中就有“增德”二字,本应常修为官之德,心存敬畏、勤勉奋进,以报国家,不料却胆大妄为、贪以败德,根本不把党纪国法当回事,以致身败名裂,为众人笑。

心不正,何以增德?德不修,如何为官?单增德案的教训,党员干部当引以为戒。

■“离婚承诺书”网络疯传,腐败厅长浮出水面

一纸写给情妇的“离婚承诺书”,最后演变成对自己的判决书。这个结果,单增德恐怕怎么“开动脑筋”都无法想到。

“我单增德承诺,自今天开始一个月内和×××离婚,离婚后与苏某某结婚。特此承诺。单增德。”2012年11月28日晚,一份按有红色手印的“离婚承诺书”在网络上疯传。网友们据此找到了单增德的简历,发现写下这份承诺书的,居然是一名副厅级干部!一时舆论大哗。

此事迅速引起山东省委重视。根据省委主要领导指示,山东省纪委连夜对单增德涉嫌违纪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第二天上午,省纪委工作人员出现在了单增德面前。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单增德不以为然,觉得这是生活作风问题,“不算大事”。还提及为了安抚苏某某,曾经向某老板借了一笔钱送给她。

单增德的话并不能让人信服。根据调查和谈话掌握的情况,办案人员发现,单增德问题十分严重。经过研究,2012年11月30日,山东省纪委决定对单增德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事实很快查清。苏某某是莱芜市一名做生意的女性,一直没有结婚。在单增德任莱芜市委组织部长时,二人结识。2006年的时候,确定了情人关系。此后,苏某某多次要求单增德离婚和她结婚,此事在莱芜闹得满城风雨。单增德曾将受贿得来的20万元和600克黄金交给苏某某,以求息事宁人。

苏某某不满单增德屡次食言,遂要求其写下一份承诺书,并让省农业厅一名工作人员签名见证,准备单增德“不认账”时就捅出去。“离婚承诺书”的网络疯传,正是两人畸形关系结下的恶果。

办案人员抓住“离婚承诺书”事件,迅速瓦解了单增德的心理防线。很快,单增德交代了违纪违法的其他事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