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 > 媒体视点 > 正文
自贸时代,闽台产业如何深度对接?
www.fjsen.com 2015-06-16 09:16:09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王凤山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近期福建发展最热的话题之一。

15日,第四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举行。论坛在两岸专家、学者之间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大家就福建自贸试验区如何深度对接台湾元素的议题展开了热络的思想碰撞,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人耳目一新。

顶层设计需先行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众多专家、学者认为,福建自贸试验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要全面对接合作、协同发展,促进产业分工合作,并可作为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的先行先试区,形成一种竞合发展与协同发展的态势。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长期关注闽台关系,是闽台关系的专家。“自贸试验区是这个时代两岸发展策略重要的一环,平潭与台湾具有先天合作优势,应加快交流合作的步伐。”林建甫说,两岸应突破旧有思维,借着创新与合作的发展良机,推动两岸深度融合。他认为,两岸可以在投资管理体制、外向型经济转型、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等四大方面先行先试,包括金融、航运、商贸、通讯等,对内、外资统一市场准入,开办两岸人民币跨境双向贷款。

国民党智库国政研究基金会执行长尹启铭认为,平潭作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要做好自贸试验区顶层设计,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上和台湾共同规划。“共同规划是两岸合作的起点,要共同成立规划小组,洽谈合作项目,讨论产业发展路径和分工方式,在投资方式和营运方式上尽可能先行先试,推动更多政策的延伸,从而达到深度融合。”尹启铭说。

金融合作盼升级

借建设自贸试验区东风,两岸金融合作取得更多突破,成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共识。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吴国培认为,作为我国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的重要载体、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福建自贸试验区肩负着为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的历史使命。“福建自贸试验区在金融创新上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改革、促进开放、控制风险等,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落实金融领域简政放权。”吴国培说。

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许振明则认为,平潭朝着自由港方向发展,大范围的法规及政策松绑,有望推动平潭成为免税天堂,进而深度对接台湾,推动平潭建成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在福建自贸试验区试点中,我更关注共建两岸产业园区、开展两岸融合综合试点等方面的改革创新,福建可以借鉴台湾丰富的金融发展经验,推动更深层的两岸金融合作,如互联网金融、物流金融、电子商务等。”许振明说,两岸可以仿效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印尼的成长三角发展模式,推动台湾与平潭网络金融、供应链金融及物流金融的合作,最终发展成为一个区域性的金融中心。


共同融入大战略

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已推出多项改革试点,其中不少为全国首创。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说,平潭不仅是自贸试验区,还是全国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可以在更多方面取得突破。“比如围绕单一窗口建设、重视产城融合建设开放创新的新型城市等,这些方面平潭有条件走在前头。”王振说。

当前,除了建设自贸试验区外,福建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把自贸试验区与核心区结合起来,将更好地推动福建全方位开放。

吴国培说,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作为全国重点侨乡,海外闽籍华人华侨众多,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具有明显优势。要把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结合起来,应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前沿优势,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的合作新高地。

“大陆‘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大战略,可以达到国富民强及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台湾也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林建甫说,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福建完全有条件成为对台经贸合作、对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台湾则可以借力使力,搭上大战略顺风车,共同来赚世界的钱。

本报记者 王凤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