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 > 闽台交流 > 正文
妈祖文化周开幕 畅叙两岸共同信仰促合作
www.fjsen.com 2015-06-13 09:27:38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11日,第七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湄洲岛开幕。

当日上午,活动在情景体验剧《平安号》中拉开序幕。来自两岸的妈祖宫庙代表及嘉宾323人,共同登上讲述妈祖信仰朝圣之旅的“平安号”,以转动极具海洋特色的船舵为启动,开启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之旅。

源于湄洲岛的妈祖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同胞感情的精神纽带。“妈祖文化从这里跨越台湾海峡,在台湾生根,发光发热,如今已成为台湾民众信仰当中信众最多、地位最高、最能跨越族群的信仰。”台湾嘉宾、国民党中常委黄志雄在开幕式上说,30多年前,正是妈祖信俗交流率先开启两岸交流的先河。

本届妈祖活动周积极推动民间互动,邀请台湾妈祖宫庙代表来莆开展妈祖文化交流;组织两岸妈祖文化专家学者、台湾基层民众参访湄洲岛、北岸、秀屿区等地,与当地群众深入互动接触;两岸联合举办“妈祖大学堂”,为莆台两地的基层民众、妈祖信众进行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创造平台。此外,海峡流行音乐季、台湾美食节等活动也将上演。

黄志雄表示,希望两地能够透过妈祖文化的交流活动,带动新的产业合作,促进发展,共同繁荣。

“妈祖文化周为推动两岸合作和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表示,要以此为契机,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大力推进闽台经贸交流合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