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平芳家庭美德故事
www.fjsen.com 2015-02-05 21:57:28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明朝的时候,福宁州柘洋(柘荣)、福安、寿宁交界处非常偏僻仙岭村有个远近闻名的慈善家郑宗远。他倾其所有,耗时多年,与子孙一起开凿从柘荣至福安到寿宁境内的一条长达数百里的石径大道,途径3县7乡(镇),连建数十座桥、亭,设置渡船一条,置买渡田六亩,雇人划船,免费让行人过渡,并把家中田租的一半,当作养护路、亭、桥、渡船的资金。人称“仙岭愚公”。他为人慷慨,一辈子乐善好施,常常接济穷苦之人,遇缺食者留宿款待送与斗米。无论乡亲乡众急需钱或粮向他借用,从不推辞,即当作布施,也不留字据。明世宗皇帝朱厚熜赐予他七品冠带,福宁府知州赠予他“德义兼隆”的匾额。郑宗远自己一生行善,还要求子孙后代继承他的事业,临终留下“乐善好施,救急济贫”的祖训。他的后裔不负嘱托,善举代代相承。史志记载,明嘉靖年间,郑宗远儿子郑廷森曾义务建长降亭一座。明万历年间,郑宗远的孙子郑文焕六十大寿时,当朝著名文官、湖广布政司参政游朴写文章称赞他能继承先辈慈善遗志。清乾隆年间,郑宗远后人郑鼎禧携夫人肖氏在长降亭中,用米粥和大碗茶免费招待路人。1978年,板桥被水冲走,后人郑明况自发组织宗亲,耗时两个多月才修缮好。世世代代的仙岭人,一直秉承祖训。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