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其松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5-02-05 21:40:1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雷其松,霞浦县溪南镇白露坑村文化协管员,溪南镇民间畲族文物博物馆馆长。雷其松一家 4口,有两个懂事可爱的女儿。他和妻子结婚二十年来,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中互敬互爱,共同营造了和谐、幸福、美满的家庭氛围。

一、相互支持,相互理解,担起畲族文化传承重任。

2002年雷其松担任了村文化协管员,他开始大力宣传畲族文物保护的意义和知识,并且更加专注地去寻访、收集各类古老的畲族文物。十几年来,在妻子支持及外借债务的支撑下,累计花费60多万元,收集了1000多件具有一定价值的文物。为了这些文物,雷其松倾尽所有,村民甚至戏谑他得了“文物病”。现在的雷其松仍然和妻子一起住在山上的老屋,小心守护着畲族文化传承的瑰宝,为了看护好这些古董,他很少下山,妻子雷华香为了支持他,也跟随他当起了“压寨夫人”。有时雷华香到山下去办事,村民们就会开她玩笑:“你有两年没下山了吧?”“山上就剩下祖宗的老东西,你也敢住?”有时,村民的话语让她有些自卑。雷其松的岳母说起女儿跟随这个女婿都会抹眼泪:“住在山上,有时连菜都没得吃。”有一阵,雷其松经常外出搜集散落在村民家中的传统器物。一方面是家里经济跟不上,另一方面是在山上生活不便,他妻子经常靠上山挖野菜生活。但不管生活如何艰难,雷华香还是很理解丈夫,始终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的事业,一直站在他的身后,扮演着贤内助的角色,毫无怨言,通过她的勤俭持家,辛勤劳作,照顾着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窗 明几净。雷其松为保护畲族文化付出了很多,也得到有关部门和村民的肯定。2008年11月,他被市人民政府授予“闽东畲族婚俗代表传承人”;2009年9月,被省文化厅授予“优秀村级文化协管员”荣誉称号;2010年8月,被省人民政府授予“闽东畲族婚俗代表性传承人”。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