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县德安医院院长蔡秀霞最美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5-02-05 16:46:0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我叫蔡秀霞,来自厦门翔安,是一名从事精神卫生工作20余年的医务工作者,拥有着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爱人和我,还有一个活泼懂事的女儿。我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们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二十多年来,我和我的丈夫共同努力,建立起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丈夫行医治病,爱岗敬业,女儿热情上进,勤奋好学,受到了同事们和周围朋友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一、视病人如亲人,诠释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含义。

我服务的对象是精神障碍患者,谈到精神病人个个神情怪异,大家唯恐避之不及,面对这群特殊的弱势群体,精神病人的生活护理工作更有比常人意想不到的艰辛,特别是老年及并发其它疾病的精神患者,生活不能自理,语言交流有障碍,甚至稍不注意还会遭到殴打。为了照顾好这些病人,我们想尽了各种办法,有时候还得给不能自理病人洗身、换衣服、喂药喂饭,还要忍受病人身上散发的臭味。为了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在营养问题上,我们认真做好食物搭配、保质保卫生,还要经常深入厨房,检查他们的饭菜是否可口,亲口品尝饭菜的冷热咸淡,有的老病号,收养在医院一放就是二三十年,家属很少来探望,针对老年病人孤独的心理,还要经常和他们聊家常,问寒问暖,尤其对刚入院病情较重不能配合治疗的病人,经常亲自喂饭喂药,面对面地与病人零距离接触,安慰关心每一位病人安心养病。为了这群特殊的群体,一直在默默地奉献着,从不叫苦,从不喊累。

二、以尊老爱老、热心助人作为家庭的美德。

日常生活中我们家庭勤劳俭约,但从未中断过积极参与关爱空巢老人的行动,我们夫妻俩同时加入了关爱空巢老人医疗志愿服务队,定期对空巢老人进行走访慰问,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情况等,及时了解和解决空巢老人的医疗需求和生活需求,陪同老人聊天解闷,提供精神慰籍和心理抚慰,增进与老年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对需要帮助的人们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十几年来,无论丈夫或我工作中碰到来院就医的群众,当医药费不够时,或多或少我们都会给予帮助,还或不还,我们都开心接受,近六年来,我们家庭还一对一帮扶在仙游二中就读的陈某,不仅资助学费,更是经常过问学习生活情况,让这个失去双亲的孩子也很感动。值得我们夫妇欣慰的还有女儿,从小乖巧懂事,学习自觉,她也深受家庭环境的影响,生活中从不铺张浪费,不追求时髦,并以妈妈为榜样,在大学期间也经常帮助困难同学,还曾利用寒假赴柬埔寨当义工,是个名副其实的乖乖女,俗话说:“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自己也快乐,这也使我家庭及其成员感到生活变得有意义。

三、互敬互爱、事业相扶让家庭之花齐绽放

从相恋结婚已走过二十几个年头了,但丈夫的体贴、理解和支持,总是让我感到温暖。在行政领导岗位的十几年中,每当三更半夜只要德安医院有电话,丈夫总是没有怨言陪同我上医院处置,尽量帮我处理病人病情的疑难杂症问题,女儿也总是宽慰我说,妈妈你好好处理单位的事情,我的学习和生活,我自己能处理好,你放心,就这样,在工作中丈夫给了我大力支持,女儿给了我诸多理解,使我才能在工作上全心全意,尽职尽责。正是有了共同的生活目标及事业的相互理解,使我们夫妻志同道合,互敬互爱,彼此信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