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 要闻 > 正文
英荷科学家开发新型测谎仪 记录全身关节活动可测谎
www.fjsen.com 2015-01-08 15:11:59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科技日报讯 英国和荷兰科学家合作开发出一种新型测谎仪,可以对嫌疑人的全身关节活动进行监测,以判断其是否涉案。测试结果表明,这种测谎仪的准确度超过了70%。

目前使用的测谎仪名为多种波动描记仪,通过描记脉搏、呼吸速率、出汗和呼吸等多项生理参量的变化,来反映一个人的心虚程度。这种测谎技术问世已近百年,现仍在美国广泛使用,但在欧洲已经属于“非主流”刑侦手段。

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新型测谎仪是以“撒谎的人更容易坐立不安”为基本前提的,它使用17个传感器,对身体23个关节的活动进行三维记录,频率可达每秒120次。

参与这项研究的剑桥大学安全工程系教授罗斯·安德森说:“数十年的测谎技术研究表明,审讯人员分辨谎言与真相的成功率只比随机好一点点,大约为55%。”

“多种波动描记仪自20世纪20年代就已获得应用,通过测量由焦虑诱发的生理应激反应,(测谎)准确性可以达到60%。但是,它很容易在审讯中被作为定案标准而受到滥用。”

该研究团队在兰卡斯特大学的180名学生和员工身上测试了新型测谎仪,这些受试者中一半人被告知要说实话,另一半人则撒谎。安德森说,新技术的可靠性超过了70%,在部分测试中高达80%以上。

这套全身关节活动监测设备目前的价格约为3万英镑,并且会令使用者感觉不太舒服。研究人员正在寻找低成本的替代方案,包括使用运动感应技术,这类技术常应用于电脑游戏,比如微软为Xbox游戏机开发的Kinect设备。(陈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