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成立“马上办”办公室
www.fjsen.com 2014-10-27 21:13: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平潭成立“马上办”办公室,通过内部改革,解决政府投资项目审查各部门互为前置及审批效率低下问题——

256天压缩到100天

东南网10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近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马上办”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审核项目相关信息。“‘马上办’办公室刚挂牌成立,就收到多个项目审批申请。”“马上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卓华彬说。

一个项目前期审批往往要跑多个部门、盖一堆公章,才能完成。而今,只要“马上办”帮你跑,就能以最快速度完成项目前期审批手续。

平潭已实现全岛封关运作,国家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地。“马上办”的设立,是平潭打造“扁平化、高效率”服务型政府的又一次改革,将为开放开发建设创造更宽松的投资软环境。

“结合先行先试和开放开发要求,实验区提出以改革行政审批模式、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对政府投资项目工作审批实施集中申请、统一受理、综合审批模式。”卓华彬说。

“马上办”如何提速?一个政府投资项目“马上办”受理后,2天内转告区经济发展局、交通与建设局、环境与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各部门30天内分别提出审查意见,并办理完成审批事项涉及的现场勘察、公示、论证等法定程序。随后,“马上办”汇总相关部门审查意见后,5日内提出统一办理意见,报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或授权的副主任批准后,作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投资项目综合审批决定书》。各部门在时限工作日内出具相关审批证件或法律文书。

“这样的综合审批快速、高效,解决了项目审查各部门互为前置以及审批效率低下问题,审批时间将从256天压缩到100天左右。”卓华彬说。

除了政府投资项目综合审批外,“马上办”还受理社会重大项目协调审批以及外商投资项目代理审批。对社会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协调审批,通过“马上办”牵头协调的方式,减少“梗阻”;对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马上办”将派出代理专员代办审批。

“马上办”重在落实。为此,实验区督察室、实验区效能办、“马上办”办公室将对项目办理情况进行督察,每季度通报办理情况,并作为年终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此外,实施“网络技术监控+监督机构督察”的监管模式,让综合审批事务网上流转、自动监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