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那一跪让我的灵魂站起来
www.fjsen.com 2014-10-14 09:43:58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儿时的记忆中,因做错事挨大人的打是常事,而对儿时一次因说谎被罚跪的印象尤为深刻,所以我对家风最深刻的体会是两个字:诚实。

那是一个艰难的日子,家里能够吃的东西都吃光了,母亲焦虑地对我说:“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你到后山去采点野菜,我出去借点粮。”我听话地点点头,挎着小竹篮出发了。

当时正值盛夏,我冒着炎热在山坡上转了几圈,也没有采到可吃的野菜。后来从另外一条路返回时,迎面看到一片南瓜地,虽说瓜蔓被太阳烤蔫了,但还能采到一些瓜叶。我见四周无人,慌忙采了一些瓜叶,见瓜叶下还藏着两个拳头大的小南瓜,也“搂草打兔子--带捎了”。

日落西下,母亲借粮回来了,我把洗摘好的瓜叶和小南瓜端到母亲面前,满以为会得到她 的夸奖,没想到她脸色一沉:“叫你采野菜,你却去偷人家的瓜。”我看母亲生气了,心里一阵发虚,脱口撒谎说:“瓜不是偷的,是人家送的。”母亲不信,逼着我说出在哪儿偷的瓜,我却固执地不承认,这下母亲更生气了,一把将我拽过去,狠狠地打了两巴掌,还让我面朝墙壁跪下。也不知跪了多久,我见无招了,只好如实承认偷瓜的事实。见我认错了,母亲的气也消了大半,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今天是犯了两错,一错是偷人家的东西,二错是说谎。从小染上说谎的毛病,长大了就很难做个诚实的人,一旦有了权势,说不定还会欺世盗名呢!”

打这以后,父母将做人诚实作为家风教育的重要内容,一有空就给我们讲古今名人诚实做人的的故事,并且身体力行,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率先垂范。自打那次被罚跪和后来父母的谆谆教诲,让我的灵魂站立起来,在心里亮起了诚实这盏灯,一直照耀着我前行的路。那一年新训打靶,负责发子弹的文书多给我一发子弹,并悄悄耳语:“多一发子弹就多一分取得优秀的把握。”我一听就生气了,当即把子弹退给他。结果打靶时真的跑了一发,与优秀失之交臂,但心里却很坦然,因为这个成绩是没有掺假的。那一次某新闻单位评选优秀通讯员,上线篇数是用稿30篇,可我只上了29篇,就如实填写上报。没想到在报社做通联工作的朋友大笔一挥,给我加了一篇,并列入了上光荣榜的名单。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当即给报社打电话,请求撤出光荣榜。对此,也有人不理解,说我太“较真”了,但在我的心中一直没敢忘记儿时被母亲罚跪的教训,没有忘记父母反复念叨的要诚实做人的家风。

这些年来,在诚实守信这一做人原则遭遇贬值的时候,我愈发感到它的弥足珍贵。坚守这一做人原则,也许会失去一些东西,但得到的无疑更多。诚实是人生的路标,引你步入成功的殿堂;诚实是连接心灵的桥梁,帮你架起友谊的桥梁;诚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你的灵魂飘香、人格挺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