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勤学上进 自强自立”
www.fjsen.com 2014-09-23 18:06:08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如果说孩子是家庭未来远航的风帆,那么好的家训家风就是指引风帆前进的舵,而父母就是掌握方向舵的舵手,以方向舵为基准,指引着孩子不断前进。

自打女儿出生那天起,我心里就一直想着,得培养女儿学会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也许是我比较放手吧!我的不作为反而练就了女儿一颗勇敢、自信的心。

镜头一:小姑娘捧着刚刚买回来的溜冰鞋,脸上洋溢满满的喜悦,然而固然是新学的,哪有不摔跤的,当她从地上爬起来的那一刻,她竟然笑盈盈地说:“妈妈,巴拉拉小魔仙里的美琪说学滑旱冰摔八次就能学会。那我觉得,我不用摔八次,我摔五次,肯定就会的。”果不其然,小姑娘穿着旱冰鞋绕着客厅,时而扶着沙发,时而扶着墙壁,时而扶着茶几,竟然不出五圈就放开双手滑溜了开。

镜头二:幼儿园毕业典礼晚会上,老师让她当主持人,这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好机会。小姑娘乐呵得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小蝴蝶,我心里也倍感欣慰。但是当妈的我头痛了,因为小姑娘认字少,长长的台词怎么能背得下来,我心里不由得直打哆嗦了。正当我犯难的时候,小姑娘有板有眼地出主意了:“妈妈,你读一遍,我跟一遍。”那我得读多少遍,你才能记得住呀!我心里默默念叨。但是小姑娘真的上劲了,看着她一遍又一遍用心跟读的样子。我想,这就是我的闺女,她能坚持是我这个当妈的骄傲!

如今,小姑娘已经升入小学三年级了,在生活、学习上,她已经做到了相对的独立。假期里,她会独自到超市里挑选一些生活用品。我和她爸爸很忙的时候,她会帮忙打下手,而且不会叫苦叫累。自己能做的事也总是自己做,遇到的困难时候,我也总是这么鼓励她:你会把这件事做好的。或者只要我稍加帮忙,她也就能顺当地做好。其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鼓励与支持对孩子就是强心剂,比什么都重要。

教育孩子,我们不是专家,但是,我们一直秉承着上辈给我们的优良传统。还记得,小时候,父亲和母亲是勤劳朴实的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作为家里的大孩子,自然而然要分担一些家务活,在学会一样一样的家务活的同时,也教会了我,要独立,勤学上进,自觉做好自己能做的每一件事,哪怕是有些许的困难,也不能退怯,要勇敢地去面对。“勤学上进、自强自立”这样的家风,它不那么芬芳四溢,但就是这样的朴实无华,这样的简单可言,却给我留下暖暖的记忆,犹如滋养着生命的甘甜泉水,在漫漫的人生路里,幻化成迈向未知的满满勇气和自信。

如今,我已为人母,应该教给孩子一点什么呢?我一直在思索着。熙熙攘攘的大千世界里,拥有一份自强自立,才能自然行走在纷纷扰扰的人生征程上。孩子长大之后,总是要脱离父母,独自去面对生活和生存问题。如果父母一直将孩子罩在保护伞下,又怎么能让他们成为一个自立、自强、自信的人呢?我们没办法给自己的孩子买幸福保险,如果有什么能代替这个保险的话,那就是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培养孩子各方面能力,给孩子创造锻炼的机会,只有在不断失败,不断摔倒,不断吃亏的过程中,孩子才能慢慢成熟长大。在丰衣足食的今天,孩子们最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丰盛,而是父母在精神上的支持,那就是相信自己的孩子,总有比别人强的一面。父辈留给我的,恰是这样一笔富足的精神食粮,我应该把它传承下去。那就鞭策自己像父辈一样给孩子树立榜样!并且告诉孩子,作为家里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自己的事和家里的事。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也尽量地“放手”!孩子会的,我们不插手包办,孩子不会的,我们适时引导。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也在不断学习中教育着孩子,孩子在严谨的家风和学风中才能不偏航。

“勤学上进、自强自立”的家风,我需要,孩子更需要!我愿与孩子在洒满阳光的道路上一起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