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孝心好媳妇孙兰香
www.fjsen.com 2014-09-23 15:05:28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鼎市管阳镇西阳镇西昆村,一个位于福鼎管阳深山中的宁静山村。群山环抱,绿树成林,居于此的村民世代以农为生,似乎与别处农村并无区别。但此处却是远近闻名的孔子后裔聚居村,孔氏至今仍是该村的名门望族,引领着该村三百多年的民风村俗。如今,每年的9月28日,西昆村都与全球同步举办祭孔大典。且从2006年开始,西昆以开设国学院,成立孝行之家,设立国学阅读室等方式,重新将传统文化之美呈诸世人。

沿着村道行走,不久便可见到一座古民居模样的建筑。斑驳的白色外墙,覆着青苔的房檐,隐约可见历史的印迹;两扇紧锁的木门,让人窥不到内里光景;一块悬在门上,已褪了颜色的牌匾,上书“孔府家庙”。曾经定居西昆的孔子后人被敕封“衍圣公”,可世代承袭。兴教育、传孝悌、重仁义,孔氏的到来,极大改变了西昆的民风。可在岁月的更替中,这个几乎遗世独立的山村渐渐失却了一些“孔裔之村”的繁盛。

如今,许多良好的礼教品德只有在村里老一辈人身上还得以体现。作为孔子后人,遗忘了先祖的智慧结晶,心中不免有愧。为重拾先祖流传的灿烂文化,复兴国学传统,孔氏一族决定先从村民教育做起。

西昆村也被称为孝心村,村里最近进行一次孝顺媳妇的评选活动中,村民孙兰香被评为西昆村好媳妇。一年如一日,每天早上孙兰香都给公公煎一个蛋,泡一碗面 ,准时端到公公房间。孙兰香的公公8年前就瘫痪在床,由于身体不便,所以很少外出,心情也总是时好时坏,尤其是在天气不好的时候,公公情绪更是低落。孙兰香刊载心里她想尽办法让公公过的舒心,于是她主动帮公公刮了胡子说说家常,夸夸孩子的乖巧好学,提到孙子公公心情明显好了起来。吃起了点心而且还笑着夸起了自己的儿媳妇,还常对自己的儿子说,多亏有这个儿媳妇,一天网我房间跑十几趟。端茶送水,帮公公擦洗身体,还有房间的卫生她打扫的干干净净。公公瘫痪在床这些年,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要她操持,孙兰香总是做的清清楚楚,除了家务活,农忙的时候孙兰香也要上山帮忙,这时候公公要是有什么事怎么办呢 。邻居空奶奶说,孙兰香拿部电话放在桌上,她上山采茶,只要公公一拨电话,孙兰香就从山上赶回来提桶给公公方便,从来都是这样服侍公公。虽然,公公脾气不大好,但是孙兰香总是顺着他,公公喜欢吃什么她就做什么 ,从来不会和公公怄气,这样的儿媳妇真实打着灯笼都找不着。孙兰香的孝顺远近闻名,在村里进行的孝心评选中,孙兰香被评为最孝顺的儿媳妇。拿着证书站在台上的孙兰香反而显得很拘束,她说,自己只是做了本分的事情,尊敬长辈,孝顺父母,这是每一个孩子都要做到的。我是尽自己的平常心,像对自己亲生父母一样对待自己的公公婆婆。她的事迹一度在福鼎市新闻频道上播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