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仙游扎实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www.fjsen.com 2014-09-22 17:12:25   来源:湄洲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 仙游县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作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进行落实,全面发动、积极协调、上下联动、内创外联,形成党政领导重视、妇联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运的创建格局。目前,该县“平安家庭户”创建覆盖率达96%以上,“平安家庭”标兵户覆盖率达35%,“平安家庭”示范社区覆盖率达90%。

该县突出规范管理来提升“平安家庭”创建质量,持续实行“一年一创评、一年一审核”制度。对核查不达标的受表彰“平安家庭”、示范社区(村),取消其荣誉称号并摘牌。近2年来共已摘牌18户,确保了“平安家庭”的创建质量。针对外来人员、留守儿童家庭增多的实情,延伸创建领域,把流动留守妇女儿童纳入创建范畴,在紫泽、貂峰等村开展留守流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建设,共已建立“妇女之家”350多个、“爱心书屋”6个,在玉塔村建立“儿童友好家园”,并发动爱心妈妈与留守流动儿童结对800多对,让众多留守孩子共享成长的快乐蓝天。

为调动千家万户参与“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该县去年来借助手机短信、春联、横幅标语、现代莆仙小戏加演等各种途径和形式广泛宣传,努力夯实群众基础,使人人参与平安建设,家家共促社会和谐。在创建中,他们着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重点通过“家教知识进家庭”、“法制教育进家庭”、“廉政文化进家庭”、创建“无家庭暴力社区(村)”、“不让毒品进我家”、“家庭和睦公益大讲堂”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创建“平安家庭”特色品牌。

该县充分发挥妇联行业调解委员会和妇女担任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利用村级“妇女维权站”功能,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该县妇联还把“平安家庭”创建与妇女创业就业、扶贫帮困有机结合,对贫困家庭、贫困妇女儿童、“两癌”患者进行爱心救助活动,去年累计发放慰问金、救助金、助学金60多万元,受益妇女儿童500多名。

此外,该县还注重在抓点带面和培养典型上下功夫,打造特色家庭,使创建工作更具生机和活力。县妇联、文明办、老龄办等先后联合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兵妈妈”评选表彰活动,达到以文明家庭促进城乡文明,激励广大妇女姐妹为加快建设和谐幸福的“平安仙游”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国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