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要求子顺,先孝爹娘
www.fjsen.com 2014-09-21 11:06:09  吴瑞梁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上杭县稔田镇祝田村,今年仅26岁的年轻小伙子吴瑞梁,三年如一日,独自一人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和94岁高龄的奶奶,他用青春热血诠释至善至孝,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乡亲们,被当地百姓传为佳话。

近日,当笔者来到吴瑞梁家中时,他正在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父亲,洗脸、擦手、喂水、按摩,他的每一个动作都显得非常熟练、仔细。

据了解,吴瑞梁原本也有一个美满的小康之家,然而,随着2007年母亲的去世,2011年,家中顶梁柱--父亲又因突发脑溢血而瘫痪在床,从此家庭境况一落千丈。为让全家重新振作起来,吴瑞梁强忍悲痛,鼓励哥哥外出打工,自己则主动承担起照顾瘫痪的父亲和94岁高龄老奶奶的责任。

村民吴香兰告诉笔者:“吴瑞梁说担心哥哥在家里服侍爸爸会做不惯,所以他主动承担起责任,留在家里照顾父亲和奶奶。就这样,照顾家中两位老人的重担便落在了吴瑞梁肩膀上。他每天起早摸黑,买菜煮饭,喂药喂饭,洗衣洗碗,端屎端尿,帮两位老人擦身子、做运动,三年如一日,无微不至,无怨无悔。

他用自己的细心和孝心感染了父老乡亲,如今,只要提起吴瑞梁,村里的人都不禁竖起大拇指赞扬道:“他真是‘好儿郎’。”祝田村村支书吴瑞星说:“吴瑞梁是我们村的楷模,全村人都要学习他孝老爱亲的高尚情操。”

一千多个日夜的操劳,其间的苦辣心酸可想而知,可当笔者向吴瑞梁问起时,他的回答却十分质朴和自然:“累肯定会累,但这属于自己家里的事,再累也要去做。爸爸和奶奶养育了我20多年,我理所当然要照顾好他们,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26岁,正是雄心壮志大展宏图之时,吴瑞梁也有梦想,也想和别的年轻人一样到外面的世界去打拼一番,可为了照顾父亲和老奶奶,他选择留在家里,用他的青春和热血尽善尽孝。他的善举和孝心为自己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空,也为父亲和老奶奶播下了一份信心和希望,更为乡亲们树立起了一个孝老爱亲的好典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