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最新发现:相同癌症肿瘤基因变异各不相同
www.fjsen.com 2014-08-05 16:36:56  常丽君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相同癌症肿瘤基因变异各不相同

科技日报讯 就像没有两个人有相同的基因构成,在乳腺癌病人中,也没有两个肿瘤的细胞有相同的基因组。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不同的乳腺癌亚型也有各种各样变异的肿瘤。这一发现对乳腺癌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帮助那些发展出化疗抗性的乳腺癌病人。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该研究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遗传学系副教授尼古拉斯·纳温研究小组负责。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他们开发出一种称为“核测序”的新测序方法,可对单个细胞基因组测序,这种方法与单细胞分子测序相结合,能分析数千个细胞。

事实上,不同肿瘤细胞的生长速度也大大不同。“我们发现在肿瘤生长的不同阶段,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分子钟’在运作。”纳温说,“三阴性乳腺癌的肿瘤细胞具有增长的变异率,而雌激素受体阳性(ER+)乳腺癌肿瘤细胞就不是这样。”

约75%的乳腺癌是ER+型,会随着雌激素的增加而生长,对这些病人通常是用雌激素疗法。三阴性乳腺癌在所有乳腺癌中约占15%到25%,通常对激素治疗或标准化疗没有反应。

“单细胞基因组学领域有一个常见问题,就是无法确认单个细胞中探测到的变异。”论文第一作者、基因组学系博士后研究员王勇(音译)说,“为了处理这一问题,我们结合了单细胞测序和标靶单细胞深度测序。这样不仅能确认变异,还能精确检测数千个细胞的变异频率。”

而化疗中的重要问题是,肿瘤中某些细胞的变异是否为抵抗性变异,即治疗导致的变异。“虽然这一问题在细菌中已经研究了几十年,但在大部分人类癌症中还了解得很少。”纳温说,“我们的数据显示,在化疗之前,肿瘤细胞中就已经存在大量多样化的变异。因此我们期望,基因组多样性检测能起到预诊的作用,识别出哪些病人可能发展出化疗抗性。”

研究人员指出,对乳腺肿瘤的大群体测序研究已经识别出许多主要的变异,但对变异的多样性还知之甚少。本研究增加了人们对肿瘤内“基因组多样性”的理解。基因组多样性在临床中很有用,可用来预测肿瘤侵袭、转移和病人生存率。(常丽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