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研究创建计算机模拟显示月球核心外存在液态层
www.fjsen.com 2014-07-30 16:43:40  王小龙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计算机模拟显示月球核心外存在液态层

  传统月球起源理论或面临修改

  科技日报讯 一个由中国、美国和日本科学家组成的国际联合研究小组创建的计算机模型显示,月球并非全部由坚硬的固体组成,相反,其核心外部由一个液态层所包围。研究人员称,如果该假设获得证实,传统月球起源理论或许面临修改。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月球半径约1700公里,从月面到数十公里深的地方是月壳,从月壳到1400公里深处是由岩石组成的月幔,月幔以下则是主要由铁等元素组成的月核。

  科学家们在测量月球轨道和重力相关读数时,发现偶尔会出现异常情况。这种反常现象用传统的月球模型无法做出解释,因此,他们假设月球并非全部由固体组成,其核心外极有可能存在着一个液态层。

  该研究小组指出,月球的重力读数表明,其内核的自转读数与其他已经被证明了是纯固态内核的自转读数存在差异。他们正是通过这一现象得出这一假设的。物理学家组织网7月29日报道称,为了进一步确认这个假设,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计算机模型,并同时考虑到了月球、地球以及太阳所施加的引力。该模型表明,液态层对月球核心重力读数的影响,和真实月球所产生读数正好相符。这表明,这个液态层确实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很可能已经存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

  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液态层存在,该研究小组的解释是:地球引力对月球所产生的、如同潮汐的拖拉作用可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正是这一作用导致月球内核与覆盖其外物质发生摩擦,产生并维持了液态层的存在。

  研究人员说,如果月壳到月球的中心都是冷却凝固的,伸缩幅度应该更小。他们根据过去观测到的月震波的传递速度等,推测出月球的内部结构和黏性系数,发现约1300公里以下的月幔深处的黏性系数非常低,也就是非常柔软,由此才会出现观测到的那种伸缩幅度,而且由于地球的引力,月幔的这一部分能够有效产生热。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目前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但如果该假设最终被完全证实,科学家们或许需要对月球起源的理论进行重新思考。(王小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