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发出信用卡般大小的低成本的胰腺癌诊断设备
www.fjsen.com 2014-07-24 17:41:41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科技日报讯 胰腺癌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2013年被评为十大最致命的癌症之一,罹患此病者中至少94%会在五年内死亡。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如信用卡般大小的低成本设备,可以帮助病理学家更早、更快地诊断出胰腺癌,使得临床医生无需用手处理组织,只用注射器针头取得组织活样输入该仪器原型,其即可依靠微流体的属性执行处理活检组织的基本步骤。该研究小组本月在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上提交了这一科学成果论文,并将于近期为相关的第一代设备及未来的技术进步申请专利。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该大学机械工程教授及人类光子学实验室主任埃里克塞·贝尔表示:“这种新设备有望帮助病理学家更快速的做出诊断,并能更准确地确定已经入侵的癌症是如何变化的,从而提高准确性。”相关论文主要作者、这所大学生物工程博士后研究员罗尼·达斯说:“只要你切一块组织,便会失去其中的一些信息。如果能保持原有完好的组织活检,即可观察到它们看起来似在身体内的连接、细胞形态和结构,还可以看到异常细胞生长的整个情况。”

目前,病理学家活检组织样本的步骤是将其发送到实验室切成薄片、染色和放幻灯片,然后分析异常。新的仪器基本上将自动化和简化病理实验室诊断癌症所进行的手动和耗时过程。该技术能够处理和分析整个组织切片,提供一个肿瘤细胞更完整的三维画面。

该研究小组将构建一个信用卡大小薄厚、灵活的硅设备,以允许一片组织穿过微小通道,并重复病理学实验室所发生更大规模的一系列步骤。该设备利用微流体的属性,让组织在无需要施加很大外力下自如移动,经过小通道和停止。

该装置制造和使用设计简单,研究人员首先使用培养皿和聚四氟乙烯管建立一个模具,然后倾倒进黏稠的硅材料入模具中,生成带有弯曲和伸直无缝通道的小且透明的仪器。

遵循病理实验室相同的步骤,研究人员使用这种仪器可以扎扎实实地处理组织活检。他们希望下一步所有的步骤结合成一个更强大的设备,包括3D成像,然后在实验室将其构建和优化。

研究人员说,这项技术可能作为一个非处方工具包处理活检切片,然后将此信息从偏远地区发送给病理学家以寻找癌症迹象。此外,它有可能减少诊断癌症需要的时间,而仅需短短的几分钟。(华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