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不断扩大基层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www.fjsen.com 2014-06-09 09:36:00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6月3日至7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就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到广东进行专题调研。她走进惠州、河源等地农村和社区,看现场、提问题、商对策、解难题,与基层党政领导、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深入交谈探讨,广泛听取意见。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委托,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会见宋秀岩。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参加调研活动。

博罗县石湾镇湖山村是一个经济较为发达的村。2011以来,该村投入200多万元建设村“妇女之家”。村妇代会主任周秀珍告诉宋秀岩,原来村里很多妇女喜欢在家打麻将,村里建起“妇女之家”后,开展学习培训、健身跳舞、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妇女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充实,打麻将的越来越少了。宋秀岩说,“妇女之家”就是要多开展一些有益妇女身心的活动,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把妇女群众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凝聚正能量的作用。得知湖山村企业和外来女工比较多,宋秀岩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产业不光是传统的农业,人口也不只是本村的村民。要适应农村的这种发展变化,探索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村级妇联,把更多的农村妇女和社会力量网络进来,团结凝聚她们共同为农村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河源市东源县三红糯稻专业合作社有176位社员,其中122人是女社员。宋秀岩饶有兴趣地向合作社领头人肖丽梅了解人员构成、运作机制、收入情况。看到合作社建立了“妇女之家”,不仅为女社员提供种植、酿酒技术培训,帮助女社员担保获得小额贷款发展农业生产,还组织女社员帮扶单亲困难家庭,宋秀岩夸赞她说:“你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不仅带领姐妹们一起走上了致富路,生活上更加幸福;而且组织姐妹们为有需要的人奉献爱心,精神上更加快乐。”宋秀岩还问她愿不愿意成为妇联组织的一员,为更多的妇女姐妹服务,肖丽梅十分高兴地连连说到“愿意、很愿意”。宋秀岩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基层妇联组织要敞开大门,把女能手、女骨干、女人才等各方面精英吸纳进来,壮大基层妇联组织执委、常委队伍,集聚更多人来做妇女群众工作。

惠州市红紫荆妇女儿童服务基地是妇联组织团结凝聚社会组织参与妇女儿童服务的一个新平台,运营一年多来,资助社会组织实施了外来女工关爱培训、留守儿童服务计划等一批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妇联组织与这些社会组织是什么关系?”“公益项目资金从哪里来?”“这些项目是如何运作的?”调研中宋秀岩问得很仔细。她指出,面对基层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多元需求,妇联组织要善于借助外力,积极争取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资源,指导和帮助专业社会组织以项目的形式,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化、优质化服务,使专业社会组织成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有力臂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