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各地妇联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扫描
www.fjsen.com 2014-05-15 09:40:0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被比喻为社会细胞的家庭,承载着重要的社会功能。

为引导广大妇女和万千家庭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形成良好文明家风,提升家庭文明水平,今年2月,全国妇联启动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计划历时3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并推出一批“最美家庭”。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妇联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发现挖掘身边的“最美家庭”和感人故事。人们在寻找“最美家庭”的同时,更感受着“最美”的力量,传递着“最美”的能量。

让百姓寻找,谁家“最美”群众来评

“赵大姐,你这一辈子不仅养大了自己的两个闺女,还先后把三个没人要的孩子养大,我觉得你家评选‘最美家庭’肯定行。”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下葫芦村的一名村民说。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始终以“谁是‘最美家庭’,群众说了算”为原则,坚持群众自荐、群众评议、群众推选、群众投票,深入挖掘平凡家庭的感人故事,大力举荐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最美家庭”。

“谁是‘最美家庭’,群众说了算”是各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一大亮点。把活动开展在基层,使群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觉受到教育、得到精神实惠,是此次活动的主旨之一。

江西省宜春市充分发挥全市2000多个“妇女儿童之家”的主阵地作用,把寻找“最美家庭”的主动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推荐评选出自己心中的“最美家庭”。在“妇女儿童之家”的组织下,百姓们聚在一起,讲故事、谈体会、晒幸福,不仅分享了身边的家庭故事,还达到了互相学习、互相教育、共同提高的目的。

不同于过去分配名额、层层推荐、上级评定的传统模式,深圳市妇联启动的文明家庭评选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采取社区直选、现场投票、网络投票等新模式,把评选“最美家庭”的“权力”交给群众,让参选家庭在自家门口拼才艺、讲故事,展示家庭文明和谐的氛围,让邻里们“品评”、投票。


全媒体寻找,让活动走进千家万户

“只有家庭和睦才谈得上是美好的家庭。”“我认为一家人和睦相处,妻贤子孝,这样的家庭最美丽。”……这是一些地方的网友们在各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网页上的留言。

为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让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各地妇联开设活动专题网页,开通微博、微信,组织网上讨论、网上评议等互动活动,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借助全媒体手段建立活动的长效宣传机制。

福建省妇联不仅在门户网站设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官网,滚动“晒”出“最美家庭”故事、“最美家庭”家训、“最美家庭”照片、“最美家庭”视频等内容,还在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开设《寻找“最美家庭”》专栏。

四川省妇联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征集“最美家庭”的故事、照片、视频等内容。巴中、广元等地通过LED显示屏、出租车灯屏、电台等渠道,宣传活动的标语、信息,开展全民大讨论、大搜索等。

江苏省淮安市妇联在主流网站建立寻找“淮安最美家庭”活动官网,以“故事会”形式宣传展示“最美家庭”的故事和风采;在主流报纸上,“淮安家庭好故事”专版向读者讲述了寻找过程中涌现的“最美家庭”故事,传播淮安好家风;在微博、QQ群、论坛上,参与活动的人们“晒”家庭温馨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洋溢着浓浓的幸福与美满。


接地气寻找,传递“最美家庭”正能量

亲民、包容、开放,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受到各地群众的欢迎。活动中,一个个饱含“最美家庭”元素的故事,弘扬了家庭美德,彰显了文明风尚,诠释了亲情内涵。

在江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走进社区。人们现场聆听“最美家庭”的“幸福秘诀”,热议家风家训。乐于奉献、坚韧不拔、勇于同命运抗争、积极追求梦想……每个家庭都展示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山东,各级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最美家庭”故事编成快板、三句半等文艺节目,广泛表演传唱。

“人一辈子要教育好子女,孝敬好老人,一家人才过得开心。”

“一个家庭的和谐不在于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要互相关心、互相牵挂,一个家就会和睦、美满。”

“人的感情都是相互的,婆媳关系要融洽,就要把媳妇当做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

一场场故事宣讲会、一场场家风家规讨论会、一场场婆媳谈心会……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人们在寻找“最美家庭”的同时,交流家庭和谐故事,展示家庭文明风采,畅谈家庭未来梦想。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之际,经过层层寻找的“最美家庭”将被揭晓。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热心公益……这些当代家庭的榜样,将帮助人们领会家庭美德对个人幸福生活、对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带领人们凝聚起建设和谐文明家庭的正能量。(记者黄小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