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岁月无情,人间有爱——孙小琴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4-05-08 16:18:5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5月8日报道(本网记者 康金山)

火灾无情,人有情

孙小琴,一家5口人,家住福建省古田县城西街道下洋村苏厝里13号。 2004年4月20日下午,古田县城西街道下洋村老虎湾一场森林火灾,打破了孙小琴一家的幸福生活。孙小琴的丈夫苏荣华在这场过火面积达千亩的森林火灾中,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和村民财产,不顾个人安危,带头投身扑灭森林火灾,由于风向突然改变,苏荣华被卷入火海,不幸被大火烧成重伤,十个手指都被烧断,伤势极为严重。医院的烧伤鉴定报告显示:苏荣华全身皮肤烧伤面积达90%以上。

曾有医生断言:苏荣华活下来只能靠奇迹。经医生全力抢救虽保住了生命,但已成为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孙小琴不离不弃,七年间陪同丈夫经历了无数次植皮整形手术,帮助丈夫重新站起来,用爱心感召出了奇迹。治疗初期,由于丈夫不能说也不能动,为了让丈夫及时排尿,以免小便感染他烧伤的腿部皮肤,孙小琴和丈夫约定,让他想排尿时就上下齿磕碰发出“吱吱”声。到最后,连她自己也分不清到底是丈夫发出了声音,还是自己感应到了他的声音。住院期间,孙小琴寸步不离日夜守在丈夫身边,每晚都不敢熟睡,稍有一点动静就惊醒过来,从未一天睡上完整的觉。

出院后,苏荣华只剩下一口气未断,身体瘦得不像人样,吃、穿、洗、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全靠孙小琴全程护理。苏荣华需要定期清创换药,拆洗绷带,为了换药方便,减轻丈夫痛苦,孙小琴经常在床上一跪就是两三个小时。苏荣华出院后因烧伤全身痛苦难耐,尤其是到了夏天,因移植的皮肤没有毛孔,出不了汗,新移植的皮肤不断糜烂,使丈夫燥热难忍,感到生不如死,曾几度有过轻生的念头,脾气也变得异常暴燥。孙小琴怕丈夫发生意外,日夜守候在他身边,耐心安慰他,引导他正视自己身体的残缺,不断地鼓励他活下去的勇气。在康复阶段,为了不让丈夫整形后的鼻子和嘴巴萎缩,她用软胶管做了鼻塞,用纱布包裹铁丝做了撑口器;为了恢复丈夫的双脚的功能,她用木板做了脚力矫正;为了恢复丈夫的手劲和臂力,她用棉布缝制了一个小口袋,装上大米让他锻炼,还尽可能推着轮椅陪他到外面走走。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