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郑小红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29 17:16:2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凌波仙子长驻之地,荔海波涛翻涌之乡的九湖,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蔡坑以静默的姿态处于一隅,清远宁静,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默默养育着朴实勤劳的人们。

清晨,夜还暗着,村庄还睡着。这最好眠的时刻,却已有人悄悄离了这片安谧,在自家田地里忙碌着。清晨的空气湿润却难免带些寒气,她的衣已然湿透,却无休息之意。直到一轮红日已喷薄欲出,她才急匆匆走回家唤醒睡中的女儿,而后煮饭烧菜,开始一天的忙碌。田地、家里、学校,三点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这个人的名字叫郑小红,名字普通,人却不普通 。她与邻居和睦相处,从未与人红过脸。自家菜地里辛辛苦苦种的菜,总是分与邻里亲戚,待人的总是一张诚恳带笑的脸。白天在学校教书育人,傍晚在田野勤耕不息,如斯勤劳善良。

女儿也都是很的,在郑小红的教育及影响下,接人待物都十分懂礼,安分从容。在母亲的影响下,两个孩子在学业闲暇之时,总不忘到田野帮母亲劳作拔草,陪母亲聊聊天,三个人其乐融融,田间小径传来银铃般的欢笑。两个女儿不仅乖巧,而且心善,如母亲一般。难得的进城游玩一次,身有残疾的小女儿也会与姐姐一同取出平时省下来的零花钱,给公园内或街道旁的可怜人送去一份关爱,即使那是微薄的力量。

郑小红老师自17岁开始教书育人,虽然只是代课教师,但二十几年来风雨无阻。微薄的工资无力支撑起这个家庭。大女儿读重点中学的学费、小女儿听力残疾所需的医疗费,都不允许她在这个岗位上停留下去。然而孩子们的不舍与家长的请求,让她重执教鞭,工资微薄,却毫无怨言。顽劣的孩子在她的潺潺教导下成为聪慧懂事的少年。基础不好的班级在她的循循善诱中名列学区前茅,这传奇,是由她的多少心血倾铸而成的啊!桃李满九湖的她,对于残疾的小女儿来说,学生更重要,不可误人子弟。每当面对小女儿略含埋怨的眼神,她总会说道:“晚点再教你,小朋友们的爸爸妈妈还在等着呢。”而后,繁重的家务又会把她淹没。不过,一但她空闲下来,教小女儿就绝对不会马虎。一笔笔,一字字,认真细微地讲解下来,仿佛天地间没有可以与之比拟的大事了。

在她的悉心教育及影响下,大女儿王丹荣已是厦大附中的一名优秀的高中生,品学兼优,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而小女儿王楚瑜还在上小学,就读于九湖镇田墘小学四年级。她表现好,成绩好,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但她的学习不知要比别人刻苦多少倍,因为她是个残疾孩子,她的耳朵听不见。在那无声的世界里,她却依然乐观向上,勤奋好学。她积极参加学校舞蹈队的训练,在排演的《闪闪红星》中,她是一个威武的“小战士”;在《爱心世界》里,她是善良的小天使。她写了一手好字,还代表学校参加中心级的写字比好呢!打扫教室卫生,最晚回家的是她;为班级出黑板报,最用心的也是她。重阳节到了,她用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去买一些糕饼送给邻居老大爷,老奶奶,献上一名少先队员一颗尊老敬老的心。她没有动人的言语,却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乡村少年儿童最美的精神世界。

这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家无愧于“最美乡村家庭”的美誉。

郑小红育有二女,小女儿听力残疾,为照顾女儿上学,郑小红常年坚持做代课老师,既教书育人,又兼顾女儿学习。两个女儿在她和丈夫的悉心培育下,成为乐观向上,勤奋好学、交口称赞的好学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