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平凡铸成的美丽梦想
——关于外来务工人员章双琴家庭参评“厦门最美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4-04-29 17:03:14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厚德载物,源于言传身教。从章双琴身上,我们不难看出,既有传统女性的质朴,又有现代女性的知性美。在生下一儿一女后,她和爱人一起言传身教,用父母榜样的力量影响和驱动着子女积极学习进取。在孩子们教育过程中,他们懂得培养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兴趣非常重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煞费苦心。他们经常带着孩子走进田间地头,亲近自然,感悟自然的美好。有时,还带孩子们做农活,体验劳动的过程。在孩子们干的累的时候,讲述劳动的原理,砺炼艰苦的意志,感受“盘中餐”的辛苦。在孩子们初步懂得劳动和学习的粗浅道理后,他们又开始因势利导,潜移默化的向孩子们灌输一些做好学问、首先要做好人的道理,帮助孩子确立志向,树立人生初步的理想,正确的引导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教育孩子“明德格物,厚积薄发”。经过精心培养和严格教育,他们的付出终有回报。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安徽大学数学系,又以优异的成绩被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前年被中科院公派美国留学,今年学成回国,在中科院数学所即将通过博士毕业论文答辩。博士毕业后,还将在北京一流名校或国外做两年博士后,学成后,将效力祖国的数学科学事业。女儿现在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二年级。他们的一对儿女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校均品学兼优,均在大学的第二年入党,每人均获得10项以上荣誉和奖项。除章双琴是群众外,爱人及两个子女都是党员,爱人常开玩笑“我们家刚好可以成立一个党支部,我们要尊重好群众,爱护好群众”。要说培养孩子有什么奥妙的话,那就引用他们的话说:言传身教,榜样带动,刚柔相济,严慈结合。

知行合一,存于平凡之中。随着孩子日益成长和教育的升级,他们的经济来源有限。1999年2月,章双琴夫妇告别了安徽老家农村,双双来到现代都市--美丽厦门务工。从此,他们以其勤劳朴实、臻于至善的本质,当过保姆,做过保安,做的都是最不起眼的平凡事。他们丝毫没有觉得做保姆、保安等临时工的卑微,反而觉得是新生活的开始。他们感到在这里,才是他们向往和憧憬的地方,他们觉得不能把边远山区农村的陋习带到城市,而是要在现代城市文明进步发展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实现心灵和思想的蜕变。在融入城市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他们没有把自己当成是外来人,而是把自己当成是城市的新市民,主动积极投入新的工作,主动积极的创造人生价值。15年来,他们一直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坚守着、奉献着、爱护着。在工作实践中,他们认定一个理,要想赢得别人的尊重、取得别人的信任,必须用行动和实力证明自己。他们每到一处、每换一个工作,都是满腔热忱的迎难而上,释放出自己最大的能量,传承着文明道德正能量,实现着自己的最大价值。就是这样,他们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热爱,经历了一个完美的蜕变过程。现在,他们不仅完全融入了心爱的城市,而且还完全离不开了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这一过程,他们对美丽厦门充满了热爱,付出了辛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正是他们的执着努力和艰辛的付出,他们赢得了一方赞誉和口碑。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