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家庭 温暖的港湾 拼搏的涌泉
——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张志幸家庭
www.fjsen.com 2014-04-29 11:39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郊游照片

维和出征送行

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细胞,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相敬如宾,这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基本要素,也是一个社会和谐的基础。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睦稳定,才有稳定的后方,才能志在四方,而无所顾忌。

一、换位思考,是家庭和睦的前提。我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家庭,我和我的爱人都是公安民警,我们两人的工作都比较忙。工作和家庭总有冲突的时刻,双方都能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处理问题,力所能及地为家庭多做一些事,使家庭和睦温暖。比如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充分发挥女同志比较有耐心的优势,利用业余时间广泛阅读育儿理论,如《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幼儿教育成长手册》等育子书籍,并主动承担起孩子教育和抚养的所有事务,工作之余我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带孩子、陪孩子看书、上课外课等方面,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处理能力和独处能力。有付出就有收获,我的孩子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非常不错,在幼儿园中班时,就能独自阅读《白雪公主》、《灰姑娘》等幼儿读物,每天她在我们不在时,她都会自己拿起一本书安静地阅读。而我先生在考虑问题、处理问题时,也把我的意见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如2008年,我爱人刚从美国任警务联络官离任回国时,公安部有意调他调到北京工作,当时爱人征求我的意见时,我考虑我们双方的父母年纪都已经比较大了,若爱人去部里工作,家庭需要长期分居,这对子女的教育成长不利和照顾老人也不方便。爱人综合评估了我的意见和家庭实际情况,就选择了留在福建省。2010年,爱人接到省厅政治部关于公安部要求福建建单独组建维和警队的通知,带队人必须具备在副处长以上职务、有国外工作经历等条件,当时全厅排下来符合条件的人员暂时只有他一个人,而且听说2009年公安部也曾下通知考虑由福建单独组队,但由于报名人员条件不符,最后不能组队成功。听到这一消息后,爱人回家与我商量,为了福建省公安厅的荣誉,现实条件是当时符合条件的只有我爱人,他准备主动报名。我听到这一情况后问“需要多长时间?会很危险吗?可以不去吗?”当我明白一切情况后,毅然对爱人说:“我支持你,如果这维和工作非你不可!家里有我在,你放心!”从2010年下半年到2012年底,爱人带队参加维和培训、接受联合国遴选考试,以及赴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我默默地承担起照顾两边家庭的所有责任,当时我的孩子才上幼儿园,三天两头生病,我夜里要照顾孩子,白天要照常上班,但我没有向组织提一个要求,也没向爱人抱怨过一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