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政和县推荐“十佳贤妻”候选人 ——周小琴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4-04-19 17:39:4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我的家庭和亲人状况相对比较特殊些。我前夫陈桂春,(仍在我身边生活),90年初因患脑溢血,曾经成了植物人,历经近一年的汤水和药水鼻饲,维持住生命醒过来,又全身瘫痪,卧床至今13年,我又属左手截肢的残疾人,唯一20岁儿子因受家庭磨难的压力,性格消沉,孤僻,在家待业,我父母亲为照顾我和病人,我无房,也付不起房租,叫我们回娘家跟他们一起住,父亲已年过古稀,身患糖尿病、冠心病,母亲也年过花甲,又患高血压。

家庭条件虽不好,但我坚持以自己信念和道德观做人、做事。

一、 清贫也应该尽孝,减轻父母病痛

父母给了我生命,以平生心血养我成人,成家,还要操心不息,我孝顺父母天经地义,我虽清贫但我不能抛开孝顺父母的职责和本性,我以日常平凡的事,尽到我的感恩心愿。

父亲患糖尿病,我打听到一种草药白岩草可以治疗血糖,我就利用摆摊的午休时间,到城郊林屯茶岺的山上去找,终于找到,但在采完下岩坡时,由于疾手抓靠芦苇无力,而从10多米的岩坡上滚下来,双膝等多处被擦伤,血流不止,疼痛难忍,但见终于采到一袋的草药,能为父母治病坐在地上走不动我心里还是高兴。

有人讲“马齿苋”这种野菜可以降糖,我就冒着六月天中午的酷暑,到城外大庙桥的菜地里,一颗颗的寻找,采满一袋,已经是月挂天边。

从偏方书中我看到鬼针草能治高血压很有效,我用一天的时间到乡下采了一大筐,把这些草药、野菜洗净、晒干,煮开水当菜食用,每天给父母亲喝、吃,同时配合医院治疗,病情日趋减轻,精神也好起来,之后至今,为父母采集草药就成了我经常要做的事。

家里有些好吃营养的菜都要留给两老和病人,有时买了一斤的排骨,在父母面前谎称说买了两斤,做好饭端上桌,我先喂桂春吃,吃完再上桌,喝些菜汤就饭就算一餐,排骨汤肉能让父母、病人能多吃几口多吃几餐,比我自己吃更加喜欢。

父母一年要住院一两次,时间都在十天、半月,这期间,我在做好桂春和儿子饭菜后,处理好桂春的大小便后,就跑医院侍候双亲输液,晚上陪床,父母见我两头跑,说:“你白天跑来跑去,晚上就不要来了,你要不要命”,“没事,我吃得消,只要你们病好,我累点有什么”,母亲伤感的说,“你的命怎么这么苦呀”,说完,母女俩在病房里相对流泪。

天下情,莫不过深沉的母爱。

天下恩,莫不过子女报恩心。


二、“只要你活着一天,我都不离不弃”

桂春自瘫痪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一年四季吃喝拉撒只能在床上侍候他。

每天的吃喝一匙匙的喂都好办,难的是护理他大小便,尤其是护理大便,先要把纸张、塑料布铺垫好,然后侧身移动身体,他身胖体重,我一个人搬不动,要父母帮助合力使劲,才能移动他,拉完,岳母给他擦屁股,我为他周边擦干净,拉一次大便一家人要折腾一个小时(去年底,县残联出资,为我们家建了卫生间,才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么多年来,我们对桂春我们始终坚持做到四条,一是喂饭一定要喂饱,他讲话含糊,难以表达,饭量也正常,如果吃不饱,我们有罪过;二是经常擦身,每天帮他刷牙洗脸,保持身体卫生,虽十几年的卧床,但身上从未长过痔疮,医生讲“这真是奇迹”,三是人虽残疾,但他脑子清楚,我们在他面前绝对不讲可能会刺激他的语言和动作,有利他情绪稳定;四是只要有一丝希望都治疗,十几年来,我父母为治他的病,已经倾尽大半生的全部积蓄还借债,我也借债至今欠款2万多元,去年12月政和某人自述他能治瘫痪病已经治好几个人,我和父母又拼凑2000多元,吃了半个多月的中药,效果不明显,但我不后悔。

91年春的一天,他见到年迈的岳母为他擦身,我坐在床上当他靠背,他眼睛发红,留下眼泪,虽讲话不清,但我们还是能听到他讲,“妈妈不要擦了,小琴,我们离婚吧,你们不要为我这么苦了”,我应他“你想离婚,你能走得动吗?去哪里,谁给你喂饭,擦屎,不要多想,我不会离开你,你好好养病”。

说实在,早几年亲友就不断的劝我,你给他治疗和护理这么多年,情和义也到顶了,你就算离婚改嫁也合情合理,没有一个人会讲你的闲话,但我心里清楚,我俩的婚姻已成为形式,但他却面临着基本生存都有困难,又无能解决,在这样条件下,我怎么能丢下他,自己去找平静、安顺的生活,情和义这关,我就过不去,而家里确实要个健康的男人,不然修个雨漏,劈个柴火我都要求人,考虑再三,我决定同意离婚再嫁,但必须是带着桂春另嫁,我甘愿供养和护理他一辈子(如果我的生命比他早结束那是另一回事),在离婚诉讼中,县法院同意并支持我这一想法和要求,并列入离婚判决书中,解除婚姻关系后,陈桂春生活护理等事项由我继续承担责任和义务的法定条款,监护人他哥哥不愿惹事,我父亲签字承担监护责任,不久,经人介绍,铁山某男同意我的条件要求,和我组成新家庭,陈桂春也就合理合法成为这新家庭的成员,仍然和过去一样,专心养病,平静生活,脸上也时时露出一丝笑容,一家人和和睦睦,我也就安心了。


三、有一点自强条件,我都要用起来

自从桂春瘫痪后,家庭就断了经济来源,靠政府低保和父母亲的资助维持一家的生活,但我想我左手残疾,右手处正常,多少还有自立的可能,于是我利用家离大街不远的条件,向人借了一点钱,进了一些小商品,板车拉不动,我就一袋一袋的提上去摆摊,虽然本小利微,但凭着不怕累,守摊时间长,利少就少,多少都能赚一点,补贴家用和解决桂春日常所用的部分用药费用。

我这残疾家庭得到生存的第一项重要条件是得益党和政府的政策温暖和相关单位县残联,熊山镇,镇民政,镇残联以及县民政,广播电视局等单位的领导及经办人员浓浓的爱心,他们知民情,解民困,尽心尽责,长期以来,给予我热情的鼓励和具体的资助,帮我度过难关,我和我一家人毕生难忘,祝愿这些好心人一生平安!

我也祝愿和期望父母亲能尽量长寿、安康,也期望桂春有朝一日能够康复,尽管渺茫,我也要期望和等待着。

我虽然清贫,生活也有些艰难,但我内心和精神是扎实的,我有决心和恒心,把已经走的路,继续走下去。

南门社区周小琴口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