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邵武沈仙女:耄耋老人照顾瘫女半世纪
www.fjsen.com 2014-04-19 17:35:5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耄耋之年本应安享天伦,却要照料瘫痪的女儿,其中艰辛和坚韧令人难以想像。48年不离不弃,即使做的是最平凡的事,这份坚持和坚守,应该让人敬重。17000多个日日夜夜,88岁的沈仙女诠释着母爱的伟大。

四十八年不离弃 母爱伟大

新春伊始,笔者随通泰街道北门社区的工作人员吴小红探访了家住一建房改房宿舍的沈仙女老人和她瘫痪在床的女儿陈贵英。

木门打开,与想像中七八十岁老态龙钟的老人家不同,沈仙女一头灰白色的短发,梳得整整齐齐,精神状态较好,看人眼不花,招呼声不缓,搬凳子手脚灵活,但脸上的黑眼圈和眼袋告诉我们老人的睡眠不好。这也许是长期劳作的缘故吧。交谈中,可以感受到,她虽然历经生活艰难,但仍然爽朗、乐观。

沈仙女,出生于浙江永康,1958年来到邵武,在吴家塘粮站建筑工地上认识邵武一建的老陈,并与他结婚,生下一儿两女。大女儿陈贵英出生于1966年。出生的第六天,陈贵英生了一场大病,经过抢救虽捡回一条命,但是手脚无力。从这一天起,沈仙女就一直照料着这个女儿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擦身按摩、清理大小便……十五六岁之前,陈贵英还能背靠着墙壁勉强走几步路,二十岁时已是全身瘫痪,手脚变形,连头都不能转动了。48年来,老人每晚都坚持睡在女儿的身边。陈贵英常常叫喊着“妈妈痛啊痛啊!”的时候,她便起身给她“搬”头“搬”脚。有时老人刚躺下来没多久,女儿又叫痛。陈贵英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但身上连一处褥疮都没有,房间里也没有一点异味。17000多个日夜,老人没睡过一个踏实觉,用行动诠释着母爱的伟大。

老人说,现在年纪大了,女儿虽然瘦弱,但是她已经没有力气给她翻身了。只能挪一挪她的头、将她的小腿搬起来让她的脚抵着床铺然后再平放下来,如此重复多次。


一块南瓜两茄子 生活艰辛

1988年,老伴患上癌症离世而去,母女俩的生活更是陷入困境。大儿子在卫闽生活,患有哮喘,连爬楼梯都会喘不过气来,甚少出门。小女儿嫁到东关,现下岗打零工,隔几日过来瞧瞧母亲和姐姐。沈仙女只能一个人照料陈贵英。

沈仙女现在的退休金是1300元,社区还给大女儿申请了低保,每个月可以领到300多元。一个月1600多元的收入让她们的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但是陈贵英每个月都会发病,发烧抽筋,常常是一烧起来就得吃下十几片退烧药才能好。此外,老人还得给陈贵英买钙片补钙。陈贵英爱干净,老人又给她用上了成人纸尿裤。老人自己也经常咳嗽抽筋,也得花钱买药。

为了省钱,母女俩伙食简单,一般是一块南瓜和两根茄子配稀饭,基本不沾荤腥。而且一日只吃两餐,八九点一餐,下午四点多一餐。吃腻了,偶尔买两三个小芋子或其他菜换换口味,对她们来说就是“改善生活”了。陈贵英的吞咽能力差,沈仙女就用勺子一小口一小口地喂,喂完了女儿自己才吃饭,这时饭菜都已经凉了。

笔者还注意到,沈仙女家里用的家具都是80年代前的高矮床、五斗橱等老式家具和老式小件家电。她还告诉我们,她身上穿的衣服、裤子都是二三十年前的。尽管生活这般艰难,也许是顽强的生命力,也许是长期劳作的磨炼,也许是坚强的信念,沈仙女不仅身体状况良好,行动自如。

女儿懂事母慈爱 相依为命

老人充满感激地对笔者说:“现在的人都很好,每到过年,都会有领导过来看我们。”她说的“领导”包括通泰街道干部和北门社区工作人员。

通泰北门社区的工作人员吴小红经常探望沈仙女母女俩,给她们送些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吴小红告诉笔者,每次她过来,老人都会担忧道“哪一天我走了,她该怎么办啊?”老人不放心将女儿送去养老院,一来没钱,二来女儿全身都动弹不得,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还得时不时给她“搬”头“搬”脚,清理小便,她担心别人照顾女儿没那么细心,女儿会吃苦头。

“英英很乖很懂事”,交谈中老人时不时地夸女儿,老人从没有把陈贵英当作累赘。老人说,陈贵英最大的乐趣是看电视,从电视里学到了很多知识。老人夸她虽然瘫痪了,但是很聪明。每当这时,陈贵英深情地看着老母亲,眼角噙着泪水。陈贵英虽然全身瘫痪,说话吃力,但在交谈中,她很注意听,并且不时提醒妈妈不要说太多,只要说清楚问的事情就可以了。

老人还说她每次出门买菜,陈贵英都不让她去太久,因为陈贵英担心她这么大年纪出行不方便容易出事。老人也不放心将陈贵英一个人丢在家里,也因此隔几天才买一次菜,很少出门,大多时间是坐在床边照看着女儿。老人指着她那只剩下中间五个牙齿的下排牙说:“我去过几次诊所打算给下排也安上假牙,可是都要排队,我不放心英英,去了几次又赶回来。”

临别时,老人坚定地说:“只要我活着,就会一直照顾她!”陈贵英说,她最大的愿望是自己能够站起来,不拖累妈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