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十佳慈母——朱艳彬主要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4-04-19 17:06:5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鼓励”和“自我认知”是促进孩子成长的重要前提。艳彬的女儿在习作中这样描述妈妈对她的爱,“让我吃饱穿暖是一种爱,让我不断的学习是一种爱,让我感受到妈妈的严厉更是一种爱。”为了能与孩子在学习上有一个有效的沟通,每天的学习,她都要检查签名,并给老师留言。孩子在三年级时,觉得自己是班干部了不起了,变得有点骄傲。思想放松,直接影响学习效果。一次测验成绩不理想,一些简单的运算没有答对。于是她认真分析了孩子试卷上的问题发现在学习简便运算这一单元中,孩子有许多不明白,出错的原因主要表现在新课的知识点概念含糊不清,而导致知识点认识不全面根源就出在上课听讲不认真。当晚她给老师的留言中,指出孩子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错题的原因。艳彬没有责怪孩子的成绩,而是鼓励她面对问题,主动找老师说明,请老师对错题进行辅导。她想让孩子自己认识到问题并勇于面对、改进。在跟孩子聊天时,艳彬鼓励女儿: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自己认识世界,选择有意义,感兴趣工作。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而这份成就感会带给你很多快乐。

在课余引导孩子体会阅读的乐趣,接触有益的各类书籍。体会到书的魅力。每周艳彬会找一次跟孩子共同阅读的机会,看书,上网浏览等多种形式。效仿学校的师生共读。读书不仅培养了孩子的阅读能力,对孩子形成良好的价值观也是一种帮助。作为母亲她总是去发现孩子的爱好。艳彬女儿酷爱架子鼓,铿锵激荡的节奏、抑扬顿挫的立体鼓点给她带来了无尽的乐趣。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架子鼓八级。2010年获得全国第2届魔沙杯大赛儿童A组第二名;2011年获得全国第3届节奏时代杯大赛少儿A组优秀奖;2013年获得福州市中小学生管乐比赛小学A组三等奖;2014年1月获得第十届“德艺双馨”才艺比赛金奖。成绩固然是对女儿努力的肯定,然而她更希望孩子是因为喜欢这项乐器才全心投入,这样有利于女儿将来形成高尚的艺术情操,给人生增添很多精彩。

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献出“爱”。每年艳彬都和女儿一起精心挑选学习文具或是整理家里的冬衣打包好寄给云南山里的孩子。女儿从三岁就一直坚持,她时常鼓励女儿主动与这些孩子交朋友,写信与他们交流。她想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友爱互助。

作为家长,她觉得要教育好孩子很需要耐心,更需要家长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工作之余,她善于学习科普及家教方面的材料,通过向海都报投稿育儿心得,向专家借鉴一些做法,与孩子平等交流。她希望孩子能在一个温馨和睦的环境中成长,从小有一颗善良的心,保持快乐的心情,能够笑着对待每一个人,作为妈妈的她就感觉到无限的美好。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