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妇联组织要把握妇女需求做好服务工作
www.fjsen.com 2014-04-18 09: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为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直接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指导加强基层工作,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全国妇联建立了书记处同志工作联系点制度,每位书记处同志分别联系一个县。4月16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来到她的联系点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走进常峪口村和元子河村的“妇女之家”“儿童成长家园”“最美家庭”示范户以及吸纳妇女就业的奶牛养殖小区、老年公寓等,同基层党政同志、妇女群众和妇女干部面对面交流,考察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妇女工作开展情况。

“村里有多少人,人均收入多少,主要靠什么挣钱,妇女在村里发挥了哪些作用、有些什么困难和问题?”一下车,宋秀岩就和村干部交谈了起来,一边听情况介绍一边仔细询问。当听说常峪口村“两委”中的女性委员已达到3人时,宋秀岩高兴地说,现在农村60%以上的劳动力都是妇女,女性在村“两委”中占有一席之地,能更好地为妇女姐妹代言。

在“妇女之家”,宋秀岩认真查看工作制度、报刊架,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她叮嘱村妇代会主任,一定要把“妇女之家”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娱乐等活动,形成常态,通过活动不仅丰富农村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把基层妇女群众组织起来,让她们参与到妇联工作中来。

全国妇联部署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后,宣化县妇联发动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在村里建立“最美家庭”光荣榜,以群众推选的典型教育和引导群众。宋秀岩肯定了这一做法,她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妇女和家庭讲起来、议起来、比起来、学起来,在参与的过程中得到启迪、受到教育、见贤思齐。家家户户和谐了,邻里之间和谐了,村子和社区就和谐了,那么整个社会也就有了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

在乡政府会议室里,宋秀岩与来自宣化县各方面妇女代表座谈,大家敞开心扉,谈看法、说感受、提建议,宋秀岩不时插话,一一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东望山乡的贾风梅提出,基层妇联开展的技能培训很实用,希望能再多搞一点。宋秀岩回应说,妇联组织一方面要推动在政府实施的“阳光工程”培训等项目中,逐步提高妇女参训比例,以与女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60%以上的比例相适应,另一方面要根据当地妇女需求,积极争取资源,组织开展一些适合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特色培训,帮助她们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