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挂钩帮扶聚合力 互动联动促发展――南平市妇联进一步部署挂村工作
www.fjsen.com 2013-10-18 15:56   来源:南平妇女    我来说两句

10月14日,南平市妇联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挂村工作。会上,大家对如何更好地服务挂点村――武夷山市兴田镇南源岭村进行讨论。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美萍要求本会各部室立足南源岭村的资源特色,充分发挥妇联的自身优势,积极向上协调争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办好事、办实事,尤其要在挂点村挖掘培树妇女工作典型,加强宣传上下功夫, 导入各项资源,使之成为妇联各项工作的示范村, 共同将南源岭村建成美丽村庄、宜居新村的示范典型。今后妇联将着力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1、增强示范带动,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积极争取省市各类专项资金、技术服务、贴息贷款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依托南源岭村原有的葡萄、蔬菜、茶园等种植基地,培育创建体现绿色发展优势和本地资源特点的巾帼示范基地和项目,导入“巾帼绿色发展示范基地”、“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

2、加强教育培训,大力培养新型农民。通过省“专家快车农村行”平台,重点抓好从事主导产业人员,特别是农村女能人、女经纪人等妇女骨干的培训,提升创业水平和参与发展绿色经济的能力。

3、强化信贷扶持,促进就业创业。南源岭村是南平市首例、武夷山市唯一一个“金牌信用村”,至今无一例不良贷款,每一个农户在无担保情况下即可获得10万元的贷款。我会将加大“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巾帼扶贫小额贷款”在南源岭村的推广力度。

4、依托“妇女之家”,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南源岭村“先进妇女之家”建设,将其培树为省“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争取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支持,全面提升建设水平,推动服务常态化、品牌化,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群众的“温暖之家”。加强对妇代会的指导,加强妇代会班子建设,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妇女群众。

5、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共建文明和谐。加强对“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指导,开展“百万妇女学法”、“家庭拒绝邪教”、“禁毒知识进家庭”等活动。加强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和流浪未成年人的服务与救助工作,加大预防和反对家庭暴力的宣传教育力度。建立妇女维权站,健全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制,促进南源岭村和谐稳定。

6、建设巾帼文化中心户,繁荣文化事业。以“巾帼文化中心户”辐射带动周边妇女开展读书、培训、文体活动。牵线搭桥,帮助“巾帼文化中心户”与“巾帼文明岗”结对,导入城市资源,开展“美德在农家”、“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和“生育文明·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宣传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和美德典型,组织乡村巾帼志愿服务和巾帼健身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