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进步带动福口村文明发展
www.fjsen.com 2013-09-24 08:32:4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省妇联派驻蕉城福口村第一书记 马捷

福口村位于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西北山区,霍童溪北岸,距离城区27公里,平均海拔295米,全村176户639人,面积4.1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79亩,山地6165亩,以稻谷、茶叶、淮山、杉、松等种植业为主导产业。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省妇联以推进社会事业进步为突破口,带动福口村文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条件

推进交通、水利、电力、文化、卫生等设施建设,奠定文明发展的基础。在交通设施建设方面,投入资金149万元,建成福口桥引道、重建白莲桥、硬化拓宽巷道和机耕路、修复村道塌方、建起道路安保设施、停车场等,彻底解决制约福口村交通瓶颈。在水利设施建设方面,投入资金34万元,建设防洪堤、排灌沟渠、滚水坝等水利设施,农田不惧旱涝,村庄不怕水患。在电力设施建设方面,争取蕉城电力部门支持,完成500KV通村电网改造,实现一户一表,电力供应充足稳定,群众的生活、生产用电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投资7万元,建成数字电视信号通村入户工程,村民能够收看到几十套数字电视节目;投资86万元,拆除原福口会场危房,改建成400平方米的妇女儿童老人活动中心,整合妇女之家、儿童友好家园、老人之家、春蕾爱心书屋等功能,成为群众娱乐健身交流的重要场所。在医疗设施建设方面,投资10万元,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服务站,培训乡村医生,增配医疗器材和药品,村民不出村就可得到基本医疗服务,既方便又便宜。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全面落实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等保障措施,率先在贫困农村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社会保险。扎实推进“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农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村参合率达98.6%,参保率达92%。如今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多了55元现金收入,看病能报销、大病有补偿,明显提高了贫困老人的生活水平,“看病不太贵、养老不犯愁”的幸福生活,让老百姓普受惠、长受惠、得实惠。二是社会救济。通过巾帼扶贫、福乐助残、造福工程等项目,全村26位残疾人,给予其中20人每人5000元的创业款发展生产,帮助13户残疾人危房改造,帮助3户残疾人和2户五保户盖起新房,向15位残疾人捐赠了轮椅;通过贫困妇女救助行动,提供6万元帮扶救助村里72名因年老、丧偶、离异、残疾、本人或子女患重大疾病的特困母亲,改善她们的生活状况;通过春蕾计划、澳门女企业家设立的黄丽真奖学金等项目,提供3万元资助15户困难家庭子女就学。两年多来,共争取到慈善机构、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资金或物资累计达38.4万元,增加困难家庭的转移性收入。三是社会福利。注重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和巾帼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建设,逐步改善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水平。为贫困妇女共争取到巾帼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50万元,解决发展生产的资金。通过农村妇女“两癌”和妇科病免费普查、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关爱行动、巾帼志愿服务等项目,做实做好助老、助学、助农、助孤、助残、助困等慈善活动,让特殊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到省妇联挂钩扶贫所带来的实惠。


三、推进生产发展

围绕增强“造血”功能,提升长远发展能力。一是加强培训提高生产技能。通过省妇联农村妇女科技致富普及培训、专家快车农村行等活动,大范围进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举办红提葡萄、茶叶、山药、兰花、草莓、菌草、肉鸽、土地整理和新农村建设等9场培训487人次,从原本培训“走出去”的农民,向培育“留下来”的新型职业农民转变。二是引进项目增效增收。由村委会牵头,组织农民成立了宁德市蕉城区福水花木果蔬专业合作社和宁德市蕉城区宏翼农业专业合作社两个合作社,与引进的茶叶加工、园林苗木、肉鸽生产等企业对接,实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建立起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群众能够从农业生产的各个利益环节受益。以前卖茶青、种水稻或者外出打工,辛苦一年剩不下几个钱,现在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不仅能收到租金,而且还能赚到工钱,特别是对于中老年农民,在家门口打工做茶叶、种苗木、养鸽子,既有稳定的务工收入,又可就近照顾家庭。三是多措并举形成“造血”功能。利用扶贫项目,建设巾帼农业示范基地,采取“鸽-鱼-有机作物”生态农业模式,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利用扶贫资金,投资合作社的蔬菜种植、肉鸽养殖、茶叶加工等项目,通过合同确定村集体投资款的固定年受益,减轻了村民开拓市场的资金压力;利用扶贫资金投资新建厂房、活动中心等村集体固定资产,通过投标出租收取租金,减轻了村民筹资的压力,同时也建立起村集体和农民个人“双增收”的稳定渠道。

四、强化基层组织

紧密团结村“两委”成员和骨干,拧成一股绳,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抓班子、带队伍。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切实把年富力强、公道正派、愿意为村民做贡献的优秀党员和村民选为村“两委”委员、村民代表,通过日常工作传帮带和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共培训村主干和后备干部19人次,发展新党员4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人。二是抓制度、重落实。按照“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把工作逐项分解到人,实行“设岗定责、亮岗履职”,实行村主干向村民大会述职述廉,由群众评议打分,让群众参与监督。将废弃的小学校舍整修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配齐办公设备,完善27项规章制度,实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场所议事。三是抓廉洁、树正气。扶贫工作涉及面广、项目多、资金量大、质量标准高、与项目承建方交往多,在财务上建立扶贫专户,在日常生活、人员往来和项目建设中,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进行管理,严格要求党员和村干部做到“十不准”,严格按照投资规模达到规定额度的,都在镇政府指导下履行招投标程序,严格加强施工监督,确保建设质量,把好事做好,让群众满意。


五、建设文明村庄

发挥妇联擅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结合各种节日开展各具特色的“活血”活动,大力推进先进文化传播。元旦春节,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村庄创建,提倡邻里和睦、移风易俗,慰问特殊困难家庭;妇女节,宣讲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表彰村级双学双比能手、五好文明家庭;植树节,组织妇女清洁家园、种植巾帼林;青年节,与省妇联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团支部开展“接地气”共建活动;母亲节,开展“两癌”和妇科病免费普查,并慰问特困母亲;儿童节,开展春蕾助学、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等活动,资助孤儿、残疾和计生困难户子女就学,向村里孩子就学的八都镇中心小学捐赠电脑;七一部署党员设岗定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慰问特困党员;建军节,与部队开展共建活动,组织农民运动会,开展巾帼健身活动;九月开学,对接女企业家捐资助学,发放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国庆节,演戏放电影,弘扬爱国爱乡精神;重阳节,表彰孝老爱亲家庭,开展巾帼志愿者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倡导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聘请省妇干校专家,到村里向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其中的9场活动得到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的报道,形成了健康文明的新风尚。同时,大力推进环境美化,投资31万元,清理沟渠和卫生死角,建起了公园、绿地、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以前的垃圾场变成农民休闲乐园;建公厕、改户厕,设垃圾桶,做到垃圾定点收集、集中处理,每两天由拖拉机运到镇垃圾场处理,改善公共及居住环境。每家房前屋后种桂花树,促进家园绿化美化。

两年多来,在省妇联机关和直属单位以及社会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福口村共争取到帮扶资金、物资累计达651万元,其中直接投资324万元,间接带动投资327万元,实施项目37个,超额完成了《福口村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中确定的帮扶任务,福口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0年驻村前的3050元,提高到2012年的8537元,村财从0收入增加到每年4万元。福口村被评为省级“平安家庭”示范村、省级“巾帼示范村”、宁德市生态村、蕉城区文明村、八都镇先进基层党组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