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质量,要严把“四关”
www.fjsen.com 2013-09-12 10:44: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将进入专题民主生活会阶段,中央强调,要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顽症积弊,解决起来并不容易。因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形式服从效果、时间服从质量。

一要严把“进度关”。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而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之间情况差别较大。高标准、严要求不是“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而是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分别提出活动的具体要求。要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对班子情况好、准备充分的,先行启动;对准备工作不够充分的,督促其先做好准备工作,再启动;对班子有问题的,先解决班子问题后,再启动,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二要严把“环节关”。必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对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单位,要坚持做到“四个不能开”,即查摆问题没有针对性的不能开,主要领导对存在“四风”问题剖析不深不透的不能开,班子成员“互相帮”方面不具体、不尖锐的不能开,整改措施依样画葫芦的不能开,切实保证各环节的质量。

三要严把“责任关”。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履行职责,突出“五看五确保”,即看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否符合实际,确保与中央精神相一致;看规定动作是否在每个阶段、每个步骤都有明确要求,确保稳步推进、不出偏差;看查找的“四风”方面问题是否准确全面深入,确保有的放矢、务求实效;看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否带头作出承诺,确保领导示范、作出表率;看整改措施是否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

四要严把“督导关”。派出督导组,是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必须敢于“瞪眼”,敢于较真,敢于“唱黑脸”,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只有做到从严把好活动的每个步骤、各个环节,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每个具体方面得到落实,才能实现既定目标,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