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照“镜子”
www.fjsen.com 2013-09-06 17:55:49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要如何照“镜子”

省妇儿工委办 陈婉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其中,“照镜子”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是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基础。它既是方法又是关键步骤。下面,就“如何照镜子”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为什么“照镜子”。古人云“以铜为镜,就知衣冠整。以人为镜,就知人德性”正因为人目短于自见,所以才需要借助镜子看到更加真实的自己。这次,中央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四项总体要求。其中,“照镜子”是前提,是基础,只有照准,对照党员标准,对自己的思想行为进行自我审视、自我评价,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摆出问题、看到不足、明确方向,才能真正做到“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实现自己灵魂的自我净化、思想境界的自我提升;如果镜子照不好,衣冠只能越整越歪。因此,大力倡导“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努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就成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选择,这既是开展活动的总要求,也是搞好活动的有效方法。

二、 “选什么镜子”来照。镜子有很多种,“镜子”找不准,不仅发现不了问题,甚至还会“失真”。要以党章为镜,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要以党章条文为法线,逐条对照自己的所作所为,坚持做到自律、自重,原原本本地照出共产党人的本来真实面貌。要以正面典型为镜,对照更高的标准,在思想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不足,时刻向榜样看齐。要以反面典型来警醒自己,将别人的教训作为自己的教训,为自己的行为划上红线,时刻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辙。要以廉政准则和八项规定为镜,对照党的作风新要求,紧扣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逐条对照检查,大力革除“四风”。要以基层为镜。“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基层发生的问题,总能从领导机关找出影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用基层这面镜子照出领导机关的问题,反思责任,转变作风,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和方法,力争通过群众的意见为我们正得失。

三、 “照什么”的问题。要照下自己的脸,面对基层群众时有微笑没,是否因群众忧而忧、乐而乐。要照照自己的心,是不是心里装着妇女姐妹,是否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与群众心连心。要照照自己的手,是不是经常与妇女儿童的手握在一起,做问题解决的第一推动者,用这双手去为她们服务。要照下自己的脚,是否还象往常一样始终沾着基层一线的尘土,为基层广大妇女儿童的疾苦、冷暖而奔忙。

四、 “如何照”的问题。1.要真照。共产党做事最讲“认真”,“照镜子”也不能例外。这就要求我们每位党员要给自己思想和举止照镜子,看看认识和行为是否出现了偏差,内心潜藏哪些尘埃要立即清理,实事求是地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切实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并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达到“照”的效果。2.要常照。《论语》中说:“吾日三省吾身”。要真正发现和解决自身的问题,照一次镜子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要养成经常照镜子的好习惯,要把照镜子作为良好习惯坚持下来,经常性的自省,学会对照先进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将“照镜子”变为自觉行动和习惯动作,这样才能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