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品质,服务人民
www.fjsen.com 2013-09-06 17:52:12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锻造品质,服务人民

省妇干校党支部 郭素娟

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我个人来说,的确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再学习、再教育。尽管活动刚进入第一环节,但是经过多次集中学习,经过领导和专家的生动解读,我对《党章》的认识、对群众路线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等更加明确,尤其是8月7日重返惠女水库参观、重温崇高的惠女精神,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被时代造就的会是惠安妇女?这一群体所具备的特质如何演绎了一段时代传奇?它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说到惠安女,我们眼前立即呈现“封建头、节约衫,民主肚、浪费裤”的生动形象,她们是惠东半岛海边特殊的族群, 7个乡村总共只有几万人,特殊的自然环境,形成了惠女勤俭贤惠、顽强坚韧、吃苦耐劳的特质。在那个燃情的时代,怀着朴实的情感,13000多名惠安妇女抒写了一段时代的传奇,改写了由妇女、凭赤手空拳也敢兴修大型水库的历史。她们真的赤手空拳吗?不!她们有锄头、扁担加番薯,还有的--那就是惠女精神,一种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种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惠女精神给了我深刻的启示:没有个人优秀的特质就难以铸就群体光辉的精神;只有投身集体、汇成集体才能迸发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共产党员的特质是什么?换言之,是什么使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呢?我认为,那就是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体现出来的党员的先进性。这种先进性既是一种品质,又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是优秀品质、高强能力和模范行为三者的统一。

众所周之,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人民群众之所以信任、选择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是因为党旗帜鲜明地表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由无数先进分子组成,他们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民、务实、清廉。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塑造高尚的品格,掌握过硬的本领,争创一流的业绩,始终成为先进的代表,始终成为群众的榜样。

省妇干校现有23名教职工,其中党员20名(2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占教职工总数的87%。作为全省唯一的一所女干部教育培训学校,承担着“发展妇女教育、提升女性素质、推进性别和谐”的神圣职责。我作为这个团队的带头人,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刻地自我剖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同时虚心地听取领导和大家的意见,查找工作的薄弱点和实践活动的切入点,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触及心灵、引发思考、及时整改、推进工作。

对于我来说必须思考的是:首先,履行公益服务职能、服务社会是事业单位的职能,如何围绕大局,面向社会,面向妇女,积极履职,强化公益服务意识,提高从事公益服务、尤其是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彰显学校公益服务的性质,使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其次,成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永恒的主题,如何遵循教育的一般规律和女干部教育的特殊规律,不断研究女干部群体的新需求,更新培训的理念、创新培训的实践,使具有女性鲜明特色的培训成为妇干校的看家之本。

再者,卓越的团队是学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保证,这就要求领导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要敢于揭短、扶持正气,要善于学习、本领过硬,要作风务实、搞好团结,同时要营造团队学习、合力工作的良好氛围,激发团队勇争先进、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

时代在进步,精神永留传。“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的惠女精神历经岁月磨砺,融合了积淀千年的传统美德和与时代脉搏共振的生命激情,它带给我的启示远不止精神的本身。我们要努力培育自身的特质,在教育实践中锻造自身的特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报答人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