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取得实效?
www.fjsen.com 2013-07-16 09:37:31   张 锋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有以下几点粗浅思考。

找准问题症结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群众评价干部,不在于其说了多少,更看重其做了多少,一个只会坐而论道、指手画脚的干部,群众肯定是不欢迎、不满意的。只有对群众充满感情,下得去、干实事,才会受到群众的拥护和肯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从党员干部尤其是机关党员干部不愿下基层、不会下基层、不能和老百姓真切交流、不会做群众工作等几个关键问题入手,督促和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下基层、接地气,学会如何和老百姓打交道,学会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真实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了解群众的所忧所怨,真正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做到工作有的放矢。

群众广泛参与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群众作为活动主体,不能单纯就党员队伍抓党员队伍、就干部作风抓干部作风,否则容易导致活动、工作“两张皮”。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一方面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大走访、大调研等形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一线,和老百姓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尤其是到生活最困难的群众家中,到条件最艰苦、矛盾最突出的地方问一问,最急需解决的是哪些问题,通过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活动内容;另一方面要让群众来当裁判员,活动开展过程中,定期通过发放信函、电话抽查等形式,问一问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整改,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垦利县每年初都开展“问需问计谋发展,共建和美幸福新垦利”群众意见建议征求活动,发放调查问卷10万份,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更贴实际、更符民意。

解决突出问题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前,老百姓看机关干部作风,一是看到站所科局办事时是不是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二是看上学、看病、就业、住房等突出问题能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这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一方面是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解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自身要求不严,甚至以权谋私等问题。尤其是突出抓好窗口单位、垄断行业、执法部门等要害部门,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另一方面,要牢牢抓住改善民生这个关键,制定出台惠民政策,加大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帮助群众解决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等问题。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和农村困难党员群众手拉手结对帮扶等,密切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联系,在联系中增进了解、在为民办实事中加深感情,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建立长效机制是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实现为民务实清廉,必须立足根本、着眼长远,构建科学管用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民意收集制度。设立县乡两级民情信息平台,整合网上民声、县长热线、效能举报电话等民意诉求渠道,实行一个平台调度管理,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分类逐项建立问题台账,快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问题台账处理销号制度。对下基层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处理时限、具体措施、目标任务等,建立公示、群众监督、督查督办、反馈销号等相关制度,定期将处理进展情况、处理结果进行公示,并向当事人书面反馈征求意见,经当事人同意后方可销号,确保矛盾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真正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目的。三是建立群众评议制度。采取暗访抽查,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无记名投票评议,企业负责人、联系对象和服务对象座谈调查评议,农村党员群众随机走访评议等形式,对党员干部服务行为是否规范到位、服务态度是否文明礼貌、办事效率是否高效快捷、矛盾问题处理是否及时有效等进行评议,并印发通报进行公开,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系山东省垦利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