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学习贯彻十八大 > 媒体评论 > 正文
以好作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www.fjsen.com 2013-01-07 16: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优良作风是党的生命。当前,中国的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期、攻坚期和深水区,尤其需要用优良作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中国号”巨轮冲过激流险滩,进入潮平两岸阔的新境界。为此,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要以好的作风、好的学风、好的文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精神,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突破口,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努力形成领导模范带头的风气

群雁高飞要靠头雁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组织实施者,又要做好忠诚实践者。要始终做到中央精神学在前、贯彻落实做在前、履行职责干在前、身体力行走在前。要努力做到知与行、学与用、说与做、表与里相统一,使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有目标、干有榜样,形成风正气顺、上下一心,共同运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成效,不仅来源于报告蕴含的真理力量,也来源于领导干部榜样的力量、人格的力量。领导干部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其思想品格和党性修养理应比普通党员的标准更高,比普通群众的要求更严。领导干部要在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把精神上的“钙”补起来,把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立起来。要带头学习、掌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加强思想锤炼和党性修养。要通过身教的感召、品德的熏陶、情操的濡染,使群众产生由衷的信赖,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进而营造共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巨大效应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几个方面都需要领导干部走在最前列。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领悟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用以冲破束缚与禁锢思想的陈腐观念、陈旧思维方式、脱离实际的主观偏见。要以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积极主动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带头深化利益关系调整,保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努力形成原原本本认真学习的风气

精髓深深蕴含在原著原作中。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最能体现中央精神原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把原原本本地学习研读报告突出出来,逐字逐句学深悟透。当前,尤其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是形式主义式的“学习”,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是雨过地皮湿。二是断章取义、望文生义的“学习”,好像是读懂了,实则曲解甚至歪曲中央精神。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的花架子,以老老实实的态度,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地学习十八大报告。

原原本本学是为了领会真谛。党的十八大精神博大精深,仅靠一次两次学习钻研不到深处、掌握不了精神实质,必须反复研读、深入钻研,温故知新、咂出味道。学习原著必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多搞几个回合,多来几个“回头看”。党委中心组学习、办班轮训、个人自学等,都要突出研读报告,专家辅导、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都要盯着报告原文。要通过系统全面深入地学习报告,切实弄清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悟透其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原原本本读懂,才能全面准确阐释。

原原本本学是为了融会贯通。绝不能以形式主义来对待学习、做表面文章,绝不能以材料写得多少、口号喊得高低来评价学习效果,而要看是否精神入心入脑,看有多少新领悟、新思考、新启迪;不是看谁的条文背得熟,而要看是否掌握精神实质,是否思想有新解放、思路有新开拓。以往那种教条主义的学习,往往导致生搬硬套;那种背书式的学习,往往导致新的思想禁锢。必须把原原本本学习与本本主义区别开来,真正在学习中出新思想、趟新路子、开新局面。

理论之树只有植根实践、扎根生活,才可以枝繁叶茂、常新常青。党的十八大精神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具有深厚实践基础,拥有勃勃生机,必须结合实践来学习宣传贯彻。否则,本来鲜活的理论就会变成灰色,学习贯彻就会变得枯燥晦涩。

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是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实践的中介。要在学好精神的基础上,带着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中的问题,到实践一线去,到基层群众中去,把问题的真实状况摸清,把问题的本质搞透,把解决问题的规律弄准,把解决问题的思路理清,对策才能切实有效。搞调研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作秀式调研,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人在心不在,结果往往听不到真话、得不到实情;二是代劳式调研,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不愿意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结果必然摸不到实情,拿不出真招。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做到轻车简从、身体力行。要力戒浅尝辄止、偏听偏信,力求深入扎实,透过现象认清本质,通过偶然发现必然。


马克思曾尖锐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理论联系实际,关键是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要着眼时代新课题,适应群众新期待,增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推动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解决关系人们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问题,以问题的解决引导学习贯彻的深入。当前,检验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成效,要看工作能不能得到推动、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作风能不能得到改变。

创新出成果,创新出效益。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不能驾轻就熟抱着老套路不放,不能因老经验过去“管用”就抱残守缺,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既要讲求内容上深入出新,以内容上的新引人渐入佳境;又要讲求方式方法上变化出新,以形式上的新做到入脑入心。

要坚持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中出新。群众是真正的语言大师。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坚持向群众学习,了解群众生活、熟悉群众话语,讲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避免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从口号到口号,尽量不说正确的废话、动听的大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和群众身边的事例来宣讲,把党的十八大精神简明扼要、形象生动地讲出来,问答互动,让群众看得明、听得懂、学得进、能接受。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互联网、手机等快速普及,越来越成为覆盖广、影响大、传播快的新兴大众传媒,这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提供了更有效的载体。要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插上高科技的翅膀,广泛运用群众喜爱的传媒手段传播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群众自己的创造、自己的演绎最鲜活、最生动,也最容易得到广泛的认同。要积极探索和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新平台,把话筒交给群众、把讲台让给群众、把镜头对准群众,增加互动交流,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赵周贤、刘光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