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饮食坚持“四少一多”
www.fjsen.com 2012-09-26 17: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过节最讲究吃,过节期间亦是大宴小酌不断,如果想要健健康康地过个好节,那就一定要把握“四少一多”的原则——少油、少盐、少糖、少肉、多纤维。专业人士针对人们在长假期间常会出现的一些饮食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这些实用的吃喝窍门可以让你的“十一”长假既丰富又符合健康原则。

避免油炸

减少油炸的菜式,节菜中如卤肉、红烧鸡等,烹调时应避免油炸、过油的环节,煮汤的汤料也尽量避免油炸,这样可以减少大量的油脂摄取。油炸菜记得去掉外皮再吃,烤鸭和烤乳猪千万不要吃皮,汤汁和菜汁少喝。

减少每道菜的分量

将主菜鸡、鸭、鱼、肉的量减少,并以蔬菜如大白菜、红萝卜、白萝卜、芥菜心或芥蓝等垫底或做盘饰,可以增加蔬菜的分量,如果有机会自己做主人,材料选择不妨多用百合、山苏和金针花当配菜,可让客人吃得更安心。

来道清爽冷盘

以清蒸或水煮的海鲜,如鱿鱼、明虾、鱼片,搭配清蒸的鸡、鸭、肉片等。其中还可以凉拌小黄瓜、笋丝等做间隔装饰,清爽而不腻。至于菜色的选择上,猪肉、鸡肉的蛋白质很高,海鲜中的螃蟹、鳗鱼、草虾的胆固醇和蛋白质都高,不如选吃海胆和海蜇皮热量最低,鸡肉和鸡翅最好适可而止,猪排骨和里肌肉也不要多吃。

减少蘸酱

一般常用的酱,如沙茶酱、西红柿酱、甜辣酱、蚝油等,含盐量都非常高,有些含油量及含糖量也不少,因此热量不低,家中如果有罹患高血压、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长辈,尤应避免使用太多酱料。在食物制备过程中,宜以食物的原有鲜味为主,可佐以一些香料或中药材以增加香气,盐及味精则少用为妙。

避免加工食物

节菜当然应以新鲜食材为主,营养价值较高。加工食品中含有较多的添加物,制作过程也比较容易遭到污染,若是直接从传统市场摊贩购得,质量更难把握。此外,加工食品通常都含有较高的油脂及钠、钾等元素,营养素流失较多,也比较不新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