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幼女报名被拒收 非独生子女不能上公办园?
www.fjsen.com 2012-08-21 08:21  陈璐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商报讯(记者 陈璐)幼儿园入学报名开始了,袁女士老早就准备好了小女儿上幼儿园所需的报名材料。但没想到,女儿被厦门海沧实验幼儿园拒收———因为女儿是第二胎,没有独生子女证。令袁女士不解的是,小女儿是符合计生政策生的二胎啊。

市民:二胎被公办园拒收

袁女士和丈夫都是各自家中的独生子女,根据《福建省计划生育条例》,她和丈夫在政策内又要了一个小孩。今年9月,袁女士的小女儿就该上幼儿园了。

“片区内只有厦门海沧实验幼儿园这一所公办园,我18日早上就带着材料到学校报名了。”袁女士说,自己一大早排队报名,却被招生老师的一句“必须提供独生子女证”拒之门外。

“只要能提供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证明,大多数幼儿园都能报名。”袁女士不解,“海沧实验幼儿园今年报名的学生不比去年多,没有摇号的必要,为什么要把符合政策的孩子拒之门外呢?”

“不只是我有遇到这样的问题。”袁女士说,还有一位妈妈生了双胞胎,因为双胞胎不属独生子女,不能就读于海沧实验幼儿园,另一位妈妈因身体原因,早年领养了一个孩子,后来生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没法读公办园。

据袁女士称,海沧区教育局给她的解决方案是参加东孚和新阳两所公办园的报名,但那两所幼儿园离袁女士家很远。还有就是等待春季片区内另一所公办园的开办,但也无法保证她的孩子能百分之百入园。

幼儿园:文件规定不收非独子女

记者查阅了厦门市教育局今年发布的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意见中写道:公办幼儿园招生对象到幼儿园登记报名时,属独生子女的提供独生子女证,非独生子女的提供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证明。此外,海沧区教育局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也做了相应的要求。

不同的是,海沧区教育局文件另有一项要求———实验幼儿园片区内招生对象还应具备以下条件:必须提供独生子女证;适龄幼儿的父(母)持有片区房屋产权的,同一套房产只能有一位适龄幼儿在实验幼儿园的小班至大班阶段就读。

“这是教育局的文件规定,我们要按照规定来执行。”厦门海沧实验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向厦门市教育局基教处咨询得知,厦门部分公办园确实拒收非独子女,具体规定还需咨询公办园所属的区教育局。截至昨日发稿时,记者拨打海沧区教育局多个科室电话,均没有人接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