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吃出鱼真营养的10条建议
www.fjsen.com 2012-08-14 09:29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1、所有的鱼都被污染了么?

我们不能否认,不光是鱼类,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都不可避免地在恶化。一度,专家们认为内陆湖的淡水鱼因为“就近”人类居住环境,承接的人类生活污染及工业污染更为严重;相较于它们,远在国界线外的七大洋里的海鱼,似乎更为自由畅意,得以保持原本面目。所以,我们曾经肯定地说,海鱼比淡水鱼健康。

但,现在我们要重新审视这个判断了。历历在目的几次战争污染和石油污染让我们看到,比起诸如内陆一个造纸厂的废水排放之类,它们更能祸国殃“鱼”。海鱼,也未必健康。

买鱼牢记4点

当然,不是所有的淡水鱼都难逃污染厄运,也不是所有海洋都被糟蹋殆尽。但为了我们和家人的健康,我们还是要牢记几点——

去有质量口碑的大型超市或菜市场购买鱼类。从一定程度上,保证安全性。

正规渠道进口的海鱼更值得信赖。因为欧盟法规明确规定,绝对限制金属、汞、PCB等毒素的含量,只有符合他们规定的海鱼才能够上市销售,包括出口。

另外,就像吃水果不得已削皮一样,我们自己也可以主动减轻污染的影响:鱼先去皮再烹饪。同时,不吃或者少吃鱼的肝脏。

你还得知道:无鳞鱼(比如鳝鱼、海鳗)更容易受到环境污染的影响。因为鱼鳞的作用就像是一道水坝,能够拦截住水中的金属。

看到这里,你担心了?其实不必。根据美国心脏协会的调查研究,鱼类的好处,还是远远大于它带来的毒物威胁,只是敏感人群需要特别警惕。

2、人工养殖的鱼好不好?

野生鱼类可能受到污染,但人工养殖鱼又恐怖在“人为”,比较二者而言,各有利弊。

人工养殖的鱼类受到严格监控,所以被污染的可能性较低。尤其是现在禁止用含有陆地动物成分的饲料进行饲养,人工养殖的鱼类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仅限于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鱼池老板们)。

另一方面,野生鱼的脂肪含量远远低于人工养殖的鱼类。这跟放养鸡和流水线上喂养的鸡一样道理。

3、怎样判断鱼新鲜与否?

老祖宗留下的法宝:望、闻、问、切。

望:如果是淡水鱼,那一目了然,鱼缸里游得欢的就是你的选择。如果是海鱼或从异地运输来的淡水鱼,绝对要以貌取“鱼”了:鱼越新鲜,周身越发亮,那是健康的自然光泽,如同女人的皮肤。观察鱼身是否完整,鳞片是否齐全,是否有腐迹。另外,注意观看鱼的眼睛,越是新鲜的鱼,眼睛越是黑白分明不凹陷。

闻:新鲜鱼带有自然腥气,若没有,说明那鱼存放很久了。海鱼更是带有明显不同于内陆鱼的海洋气息。

问:信任卖鱼的人吧,毕竟卖给你坏鱼对他不是件值得的事,除非他不想你做回头客。

切:伸出手指按一下鱼身,按时有阻力,松开很快复位的,就是新鲜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