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范继英: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家庭道德建设工作
www.fjsen.com 2012-06-11 08:45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6月5日~6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范继英在上海出席全国妇联家庭道德建设工作研讨会并进行调研。范继英在研讨会上指出,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家庭道德建设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并且深刻影响着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的建设。家庭是妇联工作的重点领域,家庭道德建设涉及千家万户。各级妇联要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全局的高度,从广大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科学确定新时期家庭道德建设的基本内涵,准确把握妇联组织的工作定位,扎实推进家庭道德建设的工作举措,构建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机制,把家庭道德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范继英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和研判家庭道德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大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力度,把推进家庭道德建设与加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妇联组织开展家庭道德建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效整合“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等现有的工作资源,依托“妇女之家”基层阵地,创新和拓展家庭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实践载体,做实做强家庭道德建设工作品牌,提高广大妇女和家庭的认同感和参与率,真正把家庭道德建设的内容融入广大家庭,转化为自觉的道德实践。

在沪期间,范继英还来到虹口区调研家庭文明建设指导服务中心的工作情况,与现场群众亲切交谈。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范继英认真听取了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的情况介绍,充分肯定上海市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所具有的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性,并就家庭道德建设如何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加强和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共享社区资源实现工作有形化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研讨会上,来自上海等9省市妇联的负责同志交流了各地开展家庭道德建设的特色经验,并就当前家庭道德建设面临的挑战与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妇联组织加强家庭道德建设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从伦理学、社会学等不同角度,就家庭道德建设的理论依据和科学内涵、转型期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的变化特点以及家庭伦理重建和家庭道德建设路径等作出了阐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