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有道德才有温暖的家 > 专家观点 > 正文
“‘宝马车里哭’与‘自行车上笑’—关于婚恋观的若干思考”
先进性别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再掀热度
www.fjsen.com 2012-06-01 10:38:15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厦门大学    我来说两句

近日,厦门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李明欢教授走进“先进性别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的讲堂,以《“‘宝马车里哭’与‘自行车上笑’——关于婚恋观的若干思考”》为题,讲述了“三个故事、三组数据、三点思考”,与同学们一起品读婚恋的幸福与苦涩,探讨女性应如何打造和谐的家庭,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首先,李教授以戴安娜王妃“在金马车里哭的故事”、希拉里·克林顿在“宝马车里哭都哭不出来的故事”以及李明欢教授在荷兰留学时身边一位友人“从‘在自行车上笑’到‘宝马车里哭’的故事”引出大家对婚恋问题的思考——女性究竟应该如何面对爱情与婚姻?

李教授还从三组数据——1990—2010年城乡女性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女性参与家庭重大事务决策的比例也有所上升;认同“男人应当以社会为主,女人应当以家庭为主”观点的支持率明显升高的数据告诫广大女性:对问题的考虑不要太过天真,我们还是应凭借自强自立的精神,享受自己培育的劳动果实,为自己赚取人生的财富。

从探讨“选择结婚对象时,最看重哪方面条件?”的显示婚恋问题着手,李教授提醒大家:婚恋,是一个永恒不变的“选择与被选择”的命题,有梦很好,有追求也很好,但是在寻找的同时,我们也应花时间审视自己,自问我们有什么条件可以被选择。毕竟,在婚恋的世界里,我们也是他人的备选项……

反观近年来引起热议的“宝马车里哭”与“自行车上笑”的选择命题,李教授提出了她的三点思考:一是谁的宝马车?谁的自行车?——无论是宝马车还是自行车,都应凝聚了你的一份劳动力,女性唯有自主自立,才有胆气说出你的需求,表达你的爱。二是为何哭?为何笑?——女人有水一样的生命,但切莫用眼泪挽回失去的东西,更不要用眼泪去拯救破碎的婚姻。女性应当自尊自信,与伴侣并肩努力,才能拥有美满的婚姻。三是笑到最后笑得最好!——戴安娜走出失败的婚姻,以平易近人、奉献公益的爱心走进民众,成为人民拥戴的“平民王妃”;希拉里以宽容地智待婚姻阴影,凭着对政治的不懈追求,在政坛创下卓越成绩。女性又有自强才有自由。

李教授说,在人生的攀登过程中,切莫一味向上看,急于爬到山峰最顶点,只顾着看山顶上的风景,忽略了身边的美丽风景。要学着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懂得欣赏生活、享受生命的人,而不要为了追求优异成绩和名次浪费了大学这个同质性群体的沟通平台,在婚恋的世界里,应如诗人舒婷《致橡树》中所言:不作攀援的凌霄花和痴情的鸟儿,不作慰藉他的泉源与显衬他的险峰,而要作他近旁的一株木棉,与他相互致意,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女性在取得一定事业高度的同时如何才能使婚姻家庭生活获得圆满?”,“如何看待校园恋人毕业后两地分居的双城生活”,“为什么女老师、女专家总是劝导女生如何努力去获取婚姻成功,其实男性同样需要受这类教育”……,李教授在互动环节对同学们的热烈体温作了回答和回应,互动交流轻松、活跃,又寓意深广。

先进性别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是省妇联、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联袂推出的活动,省妇联巡视员陈允萍、宣传部、发展部、妇儿工委办、省妇女理论研究会以及厦门大学部分教授和200多名高校学生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石红梅博士主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