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陈至立:全方位推进基层妇女群众工作
www.fjsen.com 2012-05-22 08:19   来源:中国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陈至立与扬州沙头镇广陵现代农业产业园巾帼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的负责人胡玉芳亲切交谈。

江淮初夏,大地葱郁,尽显发展生机。 5月18日~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在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的陪同下,赴江苏省调研考察基层妇女工作。陈至立一行先后到扬州和南京等地,深入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意产业园区、社区和高校,考察了解巾帼示范基地、两新组织中的妇女工作、基层妇女工作阵地建设等情况,在南京召开基层妇女工作调研座谈会,与江苏省各级妇联干部进行亲切交流。

5月19日,陈至立一行来到位于京杭运河之滨的扬州市沙头镇广陵现代农业产业园视察。该产业园是集现代农业研发、种植、配送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也是江苏省、扬州市两级妇联培树的巾帼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园区13位老板中有5位是女性,务工人员中女性超过65%。

在产业园,陈至立详细询问园区负责人,土地怎样流转的,政府补贴多少,农民有没有受益。当听说从高邮来的女老板胡玉芳带领50多位当地女农民承包大棚,每人年收入近万元时,陈至立鼓励胡玉芳说:“这是农业现代化的成果,你是妇女创业的典范,好好干,带动更多的姐妹创业致富。”同时,她要求江苏省妇联总结好基地创新发展的经验,为全国妇联在“十二五”期间创建1000个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提供榜样。

5月20日一大早,陈至立兴致勃勃地来到江苏省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创意产业园区——南京市创意东8区,考察园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情况和女职工的工作生活状况。该园区企业共有员工2500人,女性占55%,2009年,在江苏省、南京市妇联的关心支持下,成立了“白下区创意东8区妇女工作委员会”。当妇委会主任沈萌萌向陈至立介绍,她们积极组织园区女员工开展了企业家沙龙、慈善拍卖、旧物捐赠、创意市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后,陈至立连连点头称赞:“开展这些活动能把妇女姐妹更好地凝聚起来,也丰富了基层妇女工作的内涵。”

陈至立来到入驻园区的南京高旭建材有限公司,兴致勃勃地观看公司研发的家居全智能系统,赞赏道:“这套系统富含高科技元素,节能环保,很好!”当她了解到董事长解丽莉是园区内优秀女性法人企业代表,而且公司员工50%以上是女性时,鼓励她加强对女员工的关心和培养,带动更多的姐妹创业发展。

园区内的南京科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外贸电商服务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企业积极招募应届女大学毕业生,关心女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对生育期女职工制定特殊的人性化政策,允许怀孕女职工在家工作。陈至立饶有兴致地与在家工作的孕期女员工通过网上视频交流,并嘱托妇联组织在类似领域推广这一做法。

在园区内的波西米亚造型摄影机构,陈至立与中国影像先锋十佳摄影师中唯一的女性摄影师韩冰握手交谈,鼓励她继续创新,把幸福和美丽记录下来。

随后,陈至立一行与江苏省委领导及省、市、区和基层社区妇联干部座谈交流。她高度评价省委对妇女工作的重视和省人大、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她说,江苏省各级党委重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把妇女儿童工作列入政府实事,纳入规划目标和任务,高度重视发挥妇儿工委的协调统筹作用,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推动妇女儿童纲要制定实施,培养选拔女干部,提高女性党代表、人大代表比例,女性进村“两委”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党政牵头、社会支持、妇联协调、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

陈至立充分肯定江苏省妇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她说,江苏省妇联工作基础好、亮点多,注重创新,积极适应省情和形势发展,提升理念、更高站位,拓展范围、延伸内涵,创造了妇女议事制度、依托社会管理实施妇联工作网格化、建立女性社团孵化基地、推动巾帼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妇女维权制度化等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为在全国范围深化基层妇女工作提供了榜样和示范。各级妇联注重加强干部培训、培育创新精神,妇联干部素质好、能力强,不断提高妇女工作专业化水平。同时以各种方式吸引优秀女性骨干加入妇女工作队伍,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巾帼建新功、岗位创优秀,面向社区、农村、家庭和知识女性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促进了科学发展、社会和谐。

陈至立指出,妇联组织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群众工作,就要切实把工作做到妇女群众身边,使妇女群众能够加入身边的组织,运用身边的阵地,参加身边的活动,关心身边的人和事。陈至立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延伸妇联工作的触角,推动在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高校等领域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和工作机制,切实服务不同妇女群体的多元需求。陈至立要求,要注重发挥妇儿工委平台的作用,构建党政重视、妇联牵头、社会支持、家庭参与的社会化办实事机制。她勉励江苏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继续努力,认真总结经验,锐意探索创新,进一步做好促进妇女发展、推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增进社会和谐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把妇联组织建成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苏宁陪同调研。(记者 茹希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