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陈至立:做好基层妇女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www.fjsen.com 2012-05-22 08:13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在十堰市儿童活动中心,陈至立与孩子们亲切交流。

初夏的荆楚大地,满目葱茏,处处生机。5月14日至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在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的陪同下,就湖北省妇女儿童工作进行了调研考察。陈至立一行走访了武汉市、襄阳市、十堰市等地的城市社区、家政企业、儿童活动中心,与居民群众、基层妇联干部、家政公司员工、教育工作者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社区是城市妇女工作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湖北省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妇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社区作为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平台,在基层社会管理中发挥了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拥有1800余户居民的武汉市水岸星城社区,8名社区干部全部为女性。社区妇联积极响应武汉市妇联提出的“做美丽女人、建魅力组织、创美好生活”工作目标,针对社区居民“高薪、高知、高龄”的特点,以创建温馨和谐妇女之家、营造绿色健康人文环境、打造“书香水岸”独特品牌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社区妇女工作。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湖北省百佳社区等荣誉称号。

在水岸星城,陈至立参观了多功能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社区妇女活动阵地,详细询问了“廉政文化进家庭”等社区妇女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水岸星城建设两型示范社区,推广低碳生活的有关情况。在社区居民马建华的家中,陈至立与一家人愉快地拉起了家常。当得知马建华家庭不仅是社区闻名的和睦家庭、书香家庭,而且是武汉市“节水模范家庭”时,陈至立叮嘱他们,一定要把节水的经验传授给更多人,带动整个社区成为节水社区。

在社区“妇女之家”,陈至立观看了社区居民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她感慨地说:“家庭和社区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家庭和社区搞好了,社会也会变得越来越好。”她勉励社区干部们继续服务妇女,服务家庭,服务社区,让社区的明天更加和谐美好。

“巾帼家政”是湖北妇女工作的传统品牌。近年来,湖北省各级妇联组织不断优化“巾帼家政”的发展环境,推动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并有效促进了妇女创业就业和农村富余女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十堰市贤内助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在十堰市妇联的重点扶持下,已发展为十堰地区规模最大、管理最规范、信誉最好的综合性家政服务机构,拥有固定及流动家政服务员1000余人,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家庭服务业“百强企业”和“全国家庭服务行业先进单位”。同时,这家公司也是十堰市引导扶持安置妇女就业的巾帼家政基地和妇女创业就业的基地,已累计培训家政服务员2万余人,还培养了20余名家政服务领域的妇女创业带头人。

在“贤内助”公司,陈至立与即将走上月嫂岗位的员工们亲切交谈,勉励大家学好真本事,争取成为品牌月嫂,星级月嫂。她十分关心家政服务员们的待遇和社会保障问题,向“贤内助”公司总经理郑凯详细询问她们的保险缴纳和工资发放的情况。在得知“贤内助”公司已经成立了“妇女之家”,为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调解各类纠纷、开展心理疏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时,陈至立表示肯定,并鼓励十堰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发展家政事业,促进社会和谐。

十堰市儿童活动中心是集兴趣培养、智力开发、教育活动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素质教育活动基地,先后被有关部门确定为十堰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十堰市“中小学科学实验基地”,也成为十堰市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窗口。陈至立走进儿童中心,来到孩子们中间,参观了中心开设的 “亲子园”“智慧屋”“绘本馆”等服务区域,并详细了解了中心在培养儿童创新能力方面的探索实践,饶有兴致地观看孩子们试验自己制作的“生命机器人”。看到中心设施齐全,功能全面,教育理念独到,陈至立满意地对十堰市妇联主席王静说:“妇联办了件好事情!”

调研中,陈至立高度评价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为妇联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她充分肯定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实事项目普惠妇女儿童,在服务妇女创业就业、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打造家政服务品牌、推动妇女参选参政、以党建带妇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创新突破,亮点纷呈,取得突出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

陈至立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妇女工作,要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区的独特作用,建好和谐平安家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她强调,妇联组织要关心不同领域妇女的需求,加强研究探索,推动家庭服务业规范发展,切实服务不同妇女群体。她鼓励教育工作者们注重开发儿童潜能,培养未来精英。陈至立勉励湖北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巩固良好基础,坚持创新务实,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实力,进一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推动妇女发展、奉献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在鄂期间,陈至立还出席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第三十一次全体会议暨保障饮用水安全环境保护研讨会,并会见了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参观了武汉东沙连通工程、东风公司重型车8万辆新工厂、十堰龙门工业园、丹江口水库大坝等地。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汪光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慧陪同考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