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友好家园是紧急状态下儿童保护的有效途径
www.fjsen.com 2012-05-11 08:09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苏凤杰8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儿童友好家园总结暨推广会上指出,实践表明,儿童友好家园是重大自然灾害和紧急状态下开展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的有效途径,它为今后我国的灾难救助和儿童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借鉴。

据介绍,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与联合国儿基会合作,借鉴国际上紧急救灾中儿童保护的经验,在四川省广元市、雅安市、德阳市、绵阳市、成都市、阿坝州、攀枝花市和凉山州的8个重灾市(州)的21个县(区)建立并运行了40所儿童友好家园,为受地震灾害影响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与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帮助灾区儿童消除地震造成的不利影响,回归正常生活。

苏凤杰指出,我国灾害救援要坚持“儿童优先”的原则。儿童友好家园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在灾后,根据儿童的特殊需求为他们提供适合其身心特点的保护和服务,对他们回归正常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为今后我国的灾难救助和儿童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借鉴。

苏凤杰介绍说,目前已有多个省份将儿童之家的建设纳入当地儿童发展规划。各地还对一些功能不完善的场所和机构进行整合,并逐步按照儿童友好家园的理念和模式去运作,为城乡儿童特别是流动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孤残、单亲等特需儿童提供服务,探索儿童友好家园真正成为社区儿童保护的有效模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