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甄砚:建立更有利于女孩及家庭的利益导向机制
www.fjsen.com 2012-03-31 15:07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6日至28日,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为组长,国家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司副司长莫丽霞、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兰青、全军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教授等组成的全国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督察组第四小组在福建督察调研。

甄砚率领督察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会、组织座谈会,走访妇幼保健院、计生服务站,以及提问交流、查阅核实资料等形式,重点对福州市、泉州市、石狮市、安溪县等地“两非”专项整治组织领导情况,“两非”案件的查处情况,“两非”专项整治的创新做法等方面进行督察调研,同时对终止妊娠药品的使用、出生实名制登记、孕产妇超声检查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查看和了解。

甄砚在福建省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汇报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多年来对这项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不仅是人口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关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开展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目的在于通过综合治理的手段,遏制住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势头。

甄砚强调,面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要研究现有的数据,通过多个口径进行比较分析,找出影响当地人口出生性别比偏高的直接原因和关联因素,以明确本地区的目标和对策。要研究现有的政策措施,根据不同地方的不同特点,调查出生女孩家庭的切实需求,建立更有利于女孩及家庭的利益导向机制。要研究现有的管理制度,以适应城市化进程和流动人口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使我们的管理制度能够去除死角达到覆盖面的最大化,以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当下需求和长远要求。

在督察调研期间,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介绍了福建省开展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的情况。福建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池秋娜、副主任游振伟,福建省妇联巡视员陈允萍、副主席王秋梅等陪同调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