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陈至立在创先争优巾帼建功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3-09 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陈至立同志在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记者张小楠摄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大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隆重表彰在创先争优、巾帼建功活动中涌现出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和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个人。首先,我代表全国妇联,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衷心的节日祝福!向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兆国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妇女坚定信念、学习先进、凝聚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贡献。兆国同志的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兆国同志讲话精神。

在欢庆“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美好时刻,大力表彰宣传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创新创造活力,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很有意义。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有岗位建功的普通劳动者,有热情助人为乐的志愿者、有恪尽职守的人民公仆,有拼搏创业的改革先锋,有引领风尚的道德楷模,她们都是当代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是令人敬佩的巾帼英雄。刚才张兵兵、柏万青、竺梅芳、刘彩华、秦茜茜等五位同志作了精彩发言,她们虽然职业不同、经历不同、事迹不同,但都以实际行动实践着伟大的雷锋精神,展示新时期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风采,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她们的发言使我们深受感动和教育。希望广大妇女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她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学习她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服务社会的主人翁精神;学习她们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学习她们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奋力开拓的创新精神;学习她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岗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风采、谱写新篇章。

在过去一年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崭新成就。

与此同时,党和国家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关心妇女事业发展,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颁布实施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推出了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和机会、平等获得经济资源和参与经济发展、平等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平等享有社会保障、平等参与环境决策和管理的新目标新举措;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第五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作重要讲话,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过去一年中,惠及广大妇女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妇女小额财政贴息贷款额已达556亿多元,财政贴息资金23亿元,帮助百万人创业、数百万人就业;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试点使1300多万妇女受益,国家设立专项基金,并调动地方和社会帮扶资金,使患病困难妇女都能得到救治;换届后的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性比例大幅提高,去年换届的五个省村委会选举中,采取了专职专选、专票专选的办法,妇女进入村委会比例达到100%。自自然科学基金委率先推出女性申请青年科研基金年龄放宽五岁后,科技部等部门又把这项政策拓展到其他项目课题和评奖中,大大增加了女性的机会,提高了女性承担课题的比例,女性人才成长的政策和社会环境明显改善。

在服务妇女成长进步、促进妇女事业繁荣发展的实践中,各级妇联组织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妇女群众发展需求,扎实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推动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