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促进女法官成长 维护妇儿合法权益
www.fjsen.com 2012-02-15 15: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协会将认真贯彻最高法院党组的部署和全国妇联的决议,进一步围绕大局,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发挥协会优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力营造女法官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为女法官的成才成长争取机会和条件。”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王秀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王秀红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她告诉记者,在新的一年,女法官协会要围绕大局,增强自觉服务意识。组织广大女法官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各级女法官协会要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纳入到中央政法委开展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中。

各级女法官协会将与相关部门配合,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调研。通过调研成果的交流,提高女法官的理论研究能力和审判专业研究能力。同时,了解本地区女法官最现实、最紧迫的需求,为各级法院领导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有价值的建议和措施,特别是建立完善女法官定向单列提拔机制的建议。通过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帮助女法官释放压力,调养心灵,促进身心健康。

女法官协会还将继续发现并大力宣传女法官优秀典型,展示女法官良好的职业形象,增强有为才有位的意识,营造重视、重用女法官的环境,调动广大女法官的工作热情。各级女法官协会将配合相关部门为推进女法官的全员培训创造条件,利用女法官先进典型、审判业务专家、办案标兵等有效资源,通过观摩、讲授、案例解析、研讨等形式,有效提升女法官综合素质。

“广东高院已就女法官、女干部的人才培养和提拔作出明确的比例规定。”王秀红告诉记者,各级女法官协会将借鉴广东的经验,积极争取院党组和相关部门将女干部的提拔使用和教育培训列入计划,促进女法官在领导职务、行政职级方面所占比例的提升。在教育培训、轮岗挂职锻炼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为女法官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成为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国女法官协会具有独特的作用。“要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大意义,真正把女法官这个半边天调动起来,结合审判工作切实为妇女儿童权益提供司法保障。”

女法官协会还将积极配合各级妇联组织做好妇女儿童维权的调研工作,围绕全国妇联今年推动反家庭暴力国家立法的工作重点,提供妇女维权法律帮助。充分发挥女法官的优势,做好妇女维权、未成年维权案例的调研,积极推进少年法庭、家事审判和妇女维权合议庭建设,为妇女、儿童和相关部门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法律政策建议。

在对外交流方面,各省级女法官协会将加强与国内外女法官协会的联系,拓宽女法官的视野,努力提高中国女法官在国内外相关协会和相关群体中的影响力。同时,着力扩大法院之间的沟通,加强与各级妇联、民政部门的联系。继续在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服务实效上下工夫。

王秀红告诉记者:“作为女法官之家,中国女法官协会要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要特别注重关心女法官成才成长以及她们的身心健康和权益保护,积极引领广大女法官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以及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女法官半边天的作用。”

相关链接

中国女法官协会成立于1994年7月,是由全国广大女法官组成的社会团体组织。在最高人民法院的领导和全国妇联的指导下,中国女法官协会团结、引领广大女法官,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实现依法治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目前共有团体会员34个,大部分地区中院有分会,基层法院有联络站。此外,全国还设有中级法院女院长和基层法院女院长联谊会。由此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健全、运转有效的会员组织网络。(本报记者 王春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