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中国最高层目前有八位女性领导者
www.fjsen.com 2011-10-21 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王喆 闫妍) 10月21日上午,全国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宋秀岩介绍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美联社记者提问:在报告中表示,在中国女性的政治赋权依然是存在问题的,我的问题是,为什么在中国政治最高层依然没有女性的身影?

宋秀岩:赋权女性是全社会包括整个世界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赋权女性问题,因为我们在宪法当中已经明确地提出“男女平等”的基本原则,在1995年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专门在大会上提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同时这项基本国策还写进了2005年修改的《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在我们中国的最高层,应该说有八位女性领导者,他们分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还有三位人大女性副委员长和四位政协女性副主席,她们在党和国家讨论重大问题的时候,都能够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且都能够得到采纳。比如说“十二五”规划制定的时候,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提出,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应该对促进女性的全面发展和保护儿童的优先发展单独作为章节来表述。在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就已经把它专门分列了,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