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陈至立在纪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7-20 18:0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纪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大会,回顾中国儿童慈善事业走过的光辉历程,表彰为儿童慈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并在新的工作起点上谋划中国儿童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全国妇联向长期以来鼎力支持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工作的民政部门和各有关部门表示诚挚的感谢!向所有热心支持儿童慈善事业的各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荣获“中国儿童慈善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各位功勋理事、理事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是我国第一家公益性基金会。1981年7月,经中央书记处第100次会议批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正式成立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现代慈善事业的起步,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30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竭诚服务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服务社会、服务大局为宗旨,以传播慈善理念,汇聚社会力量,为困难儿童提供救助为己任,充分发挥了慈善组织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中国儿基会组织实施了以贫困女童为资助对象的“春蕾计划”和以儿童安全健康为资助重点的“安康计划”等富有特色的儿童公益品牌,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又推出了“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等公益项目。中国儿基会在国家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时,急党、政府和人民所急,及时组织紧急救援行动,给灾区儿童送去社会各界的关爱。截至今年6月,中国儿基会共筹集19.2亿元人民币善款,救助近1200万贫困儿童,用爱心和真情为他们铺就健康之路、求学之路、成才之路,为广大贫困儿童和家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广大官兵是对“春蕾计划”支持时间最长、捐赠额度最大、项目社会影响力最为广泛的单位之一。广大空军官兵持续17年捐助春蕾计划,资助14800名春蕾女童完成学业,为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保持边疆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有,山东日照钢铁集团公司是捐助中国儿基会资金额度最大的企业。他们共捐善款1.7亿元,用大爱帮助汶川灾区修建安康家园和学校,安置并资助受灾学生;今年又捐助“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堪称是民营企业支持慈善事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典范。

30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改革开放中茁壮成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蓬勃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规范有序、富有活力、公信度高的慈善组织,为增进儿童福祉,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促进中国特色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及其实施的项目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中国扶贫奖‘劝募模式创新奖’”、“中华慈善奖”等荣誉称号,基金会也被民政部评为全国5A级基金会。“春蕾计划”和“安康计划”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就,被载入中国政府《中国的儿童状况》、《中国的扶贫与开发》、《200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

3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贫困儿童提供的救助和帮扶,使贫困儿童倍感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促进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在全社会弘扬互帮互助、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都作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

今年6月份,全国妇联专门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了《关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3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王兆国、回良玉、刘延东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30周年表示祝贺,对中国儿基会30年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中国儿基会以30周年为新起点,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儿童慈善事业的新特点,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为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儿基会的发展方向,给中国儿基会以亲切的关怀和有力的支持,使我们深受鼓舞。

回顾30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凝聚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都体现了海内外爱心人士的深厚情谊,都凝聚着康克清、陈慕华、顾秀莲等老大姐的心血和基金会历任理事与同志们的辛勤耕耘。在此,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推动儿童慈善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新闻媒体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救助贫困弱势儿童的方向和主题。找准影响儿童发展的重大问题,找准基金会帮助和扶持的重点儿童群体,做到雪中送炭,扎实开展慈善服务。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抓好品牌建设,并不断开拓创新。既持之以恒地做强“春蕾计划”、“安康计划”等老品牌,又与时俱进培育好“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等新品牌,使基金会工作不断有新的增长点。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把握基金募集、管理和使用等关键环节,建立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外部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基金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依靠和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要依托妇联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和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发挥各级妇联密切联系妇女儿童的工作优势,为儿童公益项目执行工作提供可靠保证。五是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调动起全社会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既要发挥好中国儿基会理事会成员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及影响力,又要调动好、引导好、保护好社会各界参与儿童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使涓涓细流汇成慈善大河。

同志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中华慈善大会代表时强调指出,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总书记的讲话对各级政府、公益组织和社会各方面参与和支持公益慈善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儿童公益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家将加快发展慈善事业纳入“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我国儿童慈善事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契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十二五”慈善事业发展的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促进我国儿童慈善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要进一步弘扬现代公益理念,广泛发动社会参与慈善事业。

广泛传播“人人都能成为慈善家”的现代慈善理念和儿童优先原则。坚持“依靠社会办慈善”的方针,抓住慈善文化建设这个关键,弘扬现代理念,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倡导扶贫济困、诚信友爱、互帮互助、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积极宣传各界关心支持儿童发展的慈善义举和成果,鼓励和引导人们积极投身儿童慈善事业,倡导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既可以贡献钱物,也可以贡献服务和知识,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人人都可以成为慈善家”等现代慈善理念。运用各类载体和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儿童公益慈善活动。将救助贫困弱势儿童与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儿童慈善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层,动员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儿童慈善事业中来。要发挥基金会网站、会刊和快讯等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儿基会,争取更多的社会热心人士对基金会工作的参与和支持。

二要着力创新儿童公益服务平台和品牌,不断拓展慈善资源。

要总结成功经验,推动儿童公益品牌在继承中创新发展。要继续做好“春蕾计划”、“安康计划”等公益品牌,通过大力实施儿童公益项目,着力解决儿童在教育、营养、健康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着力培育好“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等新的品牌,为消除贫困地区婴幼儿贫血、改善儿童的健康状况提供有效服务,并推动这项行动成为国家项目。

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金融工具和网络,搭建现代化的公益管理服务平台。畅通捐助者和求助者之间的桥梁,使捐赠者既有方便、快捷的捐赠渠道,又能随时查询捐款去向,了解善款用途,还能利用自身专长参与和监督项目实施,获得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不断创新募集资金的新办法、新渠道,探索基金会运作的新思路、新途径。要通过在线捐赠、慈善消费、慈善义演、义拍、义卖、义展等捐赠渠道,为社会公众奉献爱心、参与慈善构筑平台提供更多方便。

三要调动各方积极性,进一步形成儿童慈善事业合力。一是要发挥好理事和监事的作用。基金会的理事和监事都是在本领域、本行业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知名人士,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人脉资源,是中国儿基会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托和保障。中国儿基会要继续为各位理事、监事开展工作提供方便。也希望各位理事、监事以主人翁的姿态,一如既往地为基金会的发展多出点子,为促进儿童发展发挥应有作用。二是要发挥好各级妇联组织的作用。各级妇联是执行儿童公益项目的重要力量。要把开展儿童慈善工作,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切入点,充分利用儿童公益项目平台,切实为贫困儿童办实事、解难事。三是要发挥好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30年来,新闻媒体在儿童慈善事业的发展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功不可没。要进一步组织新闻媒体全方位参与慈善事业,通过媒体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递公众爱心,弘扬崇高精神力量,使人们心灵得到升华,使参与慈善成为公民的一种自觉追求和生活方式。

四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中国儿基会的社会公信力和组织动员力。

一是要着力提升基金会的社会公信力。社会公信力是基金会的生命线。要依照“基金募集透明、基金增值透明、基金管理透明、基金资助透明”的原则,坚持公开透明,实行阳光运作、规范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将接受捐赠、开展活动、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情况全面如实地公开发布,让基金会在阳光下运作,让捐赠者的关爱和意愿切实落到儿童身上,做到让捐赠者放心、受助者开心、工作者安心。二是要强化科学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着重建立健全慈善信息公开透明制度,完善捐赠款物使用的追踪、反馈和公示制度,严格依照制度办事,确保基金会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要推行决策、执行和监督分离的运行机制,做到决策科学、运作规范、监管到位。要精心谋划项目的设计、筹募、宣传、管理和实施等各项工作,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扎扎实实办好几件实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产生广泛长远的社会影响。三是要建设和谐高效的工作团队。要加强基金会队伍建设,广纳专业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的社会动员能力、项目运作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合作、奋发有为的专兼职工作人员队伍。

同志们,朋友们,儿童慈善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是充满爱心、充满激情的光荣事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要在新的起点上,发奋努力,为儿童慈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热忱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希望受助儿童在爱心的哺育下健康成长,希望大家都来参与儿童公益慈善行动,为社会献一份爱,出一份力,共建和谐美好新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