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向警予:她发起了中国第一场女权运动
www.fjsen.com 2011-06-29 15:35   来源: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向警予

向警予纪念馆

一双没有裹的脚。6岁入私塾,8岁进入长兄在县城开创的新式小学,16岁离开家乡,先后就读于湖南第三、第一女子师范和周南女校。21岁,学有所成的向警予本着“救国必先兴教育”的思想,在家乡溆浦开办了第一所男女同校的新式学堂,为更多中国女性解开了裹脚布。

撰稿/王若翰

她,是乳名“九九”的土家族少女,出身商贾之家,也是在家乡湖南溆浦兴办新式女校的第一任女校长;她,曾横眉冷对军阀强权,说出“以身许国,终身不嫁”,也曾在赴法的航船上与革命同仁擦出爱情火花;她,是为革命慷慨就义的妇女先驱,也是临刑前面对儿女照片空自垂泪的慈爱母亲。

在侠骨与柔情交错的画面里,一个有血有肉的女革命家形象就这样跃然纸上,她是——向警予。

每每提到忧国的志士,总不外乎两种描写:慨当以慷的壮怀之举,缠绵浪漫的爱情佳话。前者将侠义之士区别于庶人,塑造成一座丰碑,供人膜拜;而后者则又将其还原为有些有肉的性情中人,让读者从字里行间找到人性的共鸣。

在向警予身上,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一位执著、倔强、富有激情的女性。她喜欢读《离骚》和《木兰辞》,以天下兴亡为己任,以巾帼英雄花木兰为楷模。以至于说出:“将来我如做不出大事业,我要把自己粉碎起来,烧成灰!”每每这样激烈地幻想便要大哭一场。在听说袁世凯和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后,她和同学们上街游行、演讲,说到激愤处,甚至晕倒在讲台上。

前夫蔡和森在得知其就义的消息后,曾作文悼念,其中提到:“她抱‘独身主义’,要终身从事于教育来改造中国。”于是,这故事就从“独身”开始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