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让“金点子”成治理“金钥匙”

来源:东南网 | 作者:田圆 | 时间:2021-06-07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通讯员 林志杰)增加停车位,通过征用附近的闲置地块建设停车场,缓解车位不足的问题……最近,集美区居民李先生提出的建议,成功入围“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线上征集活动首批高质量“金点子”。“很高兴我的建议能够被采纳,相关部门也开始着手处理了。”李先生为政府部门的高效点赞。

这项活动由厦门集美区政府与区政协联合举办,是集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旨在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让“金点子”变成城市科学治理的“金钥匙”。征集活动共分为6期,内容包括解决停车难问题、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公交线路优化等不同主题,集美区通过新媒体手段,设计线上H5征集渠道,方便“金点子”的上传和大数据分析。此外,还成立专项组,形成了问题征集、分类、转办、督办、办结、反馈闭环机制。

“许多群众到现场调研拍摄照片,还收集了历史数据,对存在问题分析到位,提出的建议也有不少是切实可行的。”短短一周内,就有近200条“金点子”潮涌而来,专项组立即行动,梳理出“马上落实”建议71条,需要相关部门再调研的建议121条,以及20个高质量“金点子”。

集美区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重点督办项目182个,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让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下一步,集美区还将努力推出一批惠民便民的硬招实招,实施一批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化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