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腰之美,要欣赏更要努力践行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李兆清 | 时间:2019-01-22

山东莒县,一辆城乡公交车上,有位小男孩的行为感动了全车人。车从乡镇开往县城,也不知是谁,把几片菜叶子留在了车厢里。谁也没当一回事,也许是母亲的提醒,一位小男孩走了过来,从司机座后摘下一个塑料袋子,弯腰拾起菜叶子来,拾完了还不算完,他穿梭在车厢前后,把乘客脚上带上车来的杂物和一些细小的垃圾,全部认认真真地捡了个遍。(1月22日《人民日报》)

如果你正在乘坐公交车,车厢里有几片菜叶子,你会怎么做?有的人可能熟视无睹,有的人看到了会想谁这么缺德,当然,也会有人去捡起菜叶子。在莒县这辆公交车上,一位妈妈引导小男孩弯腰捡起菜叶子。这个小男孩不光捡起了菜叶子,还将乘客脚上带上车来的杂物和一些细小的垃圾,全部认认真真地捡了个遍。小男孩弯腰捡垃圾的举动打动了坐着的大人,也打动了司机师傅。

弯腰捡垃圾,美在没有对不文明行为熟视无睹。世界大了,什么样的人都有。绝大多数人讲文明,但也有极少数人不讲文明。走马路闯红灯,乱扔瓜皮果壳,不文明行为破坏了公共秩序,破坏了公共环境,危害不小。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不能因为不文明行为看起来小就不管不顾。不文明行为很容易形成破窗效应。一个人走马路闯红灯未受到处罚,跟着闯红灯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这会给交通管理带来挑战,也会埋下交通安全隐患。

弯腰捡垃圾,美在敢于对不文明行为挑刺。公交车车厢里有菜叶子,是不是就看着不管呢?公交车是公共场合,应当恪守公共文明。极个别人不遵守公共文明,我们要努力纠正它,否则容易让人感觉不遵守公共文明没多大事儿。如果公交车车厢里有菜叶子,乘客不管不顾,只能让人感觉乘客的道德文明素养也不高。既然觉得自己的道德文明素养较高,看到不文明行为就要敢于挑刺。莒县这辆公交车上小男孩在妈妈引导下弯腰捡起垃圾,非常可贵。

弯腰捡垃圾,美在对不文明行为努力改进。挑刺仅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努力改进则需要更高的道德文明素养。知道某个行为不文明不难,难的是努力改变。大家都知道某个行为不文明却没有人改变它,与没有人知道某个行为不文明,其实是五十步笑百步。莒县这辆公交车上,谁也没当回事儿,母亲提醒了一下,这位小男孩就拿着个塑料袋子开始捡拾垃圾。小男孩反应这么快、这么自然,我们可以想到他的家教非常好。

弯腰捡垃圾,这样的善行不妨再多些。善行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能够触动人们内心最为柔软的部分。小男孩弯腰捡垃圾的善行打动了坐着的大人们,这孩子,多好啊!小男孩弯腰捡垃圾的善行打动了司机师傅,他对孩子说:以后你再坐车,我给买票!人们内心并不缺少善的因子,只要有个合适的契机,都可以激发出来,这是建设文明社会的基础。人们欣赏弯腰捡垃圾的孩子,更要将这种美发扬光大,这需要人们拿出实际行动。

善行打动人心。我们期待着更多人激发善的因子、多一些善行善举,努力为文明社会添砖加瓦!(李兆清)